中共邵阳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0-07-21 08:55 来源:邵阳文明网 作者: 编辑:邵阳文明网

邵阳文明网讯 7月17日,中国共产党邵阳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在市委礼堂召开。全会听取和讨论了市委常委会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邵阳市委邵阳市人民政府关于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市委书记龚文密代表市委常委会作工作报告并发表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刘事青就《若干意见》作起草说明。

市领导曹普华、鞠晓阳、王昌义、李万千、张皓、周迎春、李志雄、侯文、周爱国、曾市南、彭华松出席会议。

出席全会的市委委员应到59人,实到55人;市委候补委员应到7人,实到6人,符合规定人数。

不是市委委员、候补委员的在职市级领导干部,各县市区、邵阳经开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市人大常委会、市人民政府秘书长,市委、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市委常委所在单位常务副职,市公安局、市“法检”两院常务副职,市直和省属驻邵有关单位党员主要负责同志,市人大、市政协各委室党员主要负责同志,市纪委委员,市党代表中的部分基层一线代表列席会议。

龚文密从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全力决胜脱贫攻坚、加快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积极应对各类风险和挑战、促进民生改善、抓好意识形态工作、推动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九个方面报告了市委常委会今年上半年的工作。刘事青从《若干意见》的起草背景、起草过程、总体框架和重点内容、组织实施等四个方面作了说明。

全会认为,今年以来,市委常委会准确把握国内外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的阶段性变化,团结带领全市干部群众既坚定信心又不盲目乐观,既正视困难又不畏艰险,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坚持创新引领开放崛起,加快推进“二中心一枢纽”建设,抓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全市经济企稳回升态势进一步巩固,各项工作总体稳步向好,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全会指出,越是面临考验和困难的时候,越要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全市各级党组织、每一名党员干部,无论处在哪个领域、哪个层级、哪个部门,都要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统一意志、统一行动,要以党内法规条例为统揽,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全会指出,在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的基础上,要全力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要继续坚持思想不松、机制不变、队伍不散、措施不减,克服麻痹思想和松懈情绪,加强境外物资管控和境外返邵人员管理,完善“三个闭环”管理。要扎实做好稳就业工作,落实好国家政策,全力保市场主体,全力稳投资,牢牢守住“三保”底线,压减非急需、非刚性支出,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

全会强调,全力打好脱贫攻坚收官之战,就要狠抓涉贫信访,持续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抓好脱贫成效年度考核工作。要统筹抓好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消费扶贫、光伏扶贫等工作,确保脱贫攻坚年度成效考核继续在全省争先创优。要加大脱贫攻坚总结宣传力度,深入总结脱贫成果,积极讲好扶贫故事,推介扶贫典型经验。

全会强调,市委全会审议通过了《若干意见》,既进一步表明了市委将示范区建设作为头等大事来抓的决心,也是要进一步统一全市上下思想,奋力推动示范区建设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各级各部门要把握重大政策利好机遇和产业发展机遇,从困难中找到新的发展机遇,找准新的发力点。要突出抓重点项目,抓园区建设,抓招商引资,要把加快推进示范区建设、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一把手”工程。要重点抓好路网、电网、水网、互联网、教育网等“五网”建设,现在正值项目施工的黄金季节,要增强紧迫感,加强调度和推进,确保形成更多投资实物量。

全会指出,要坚定不移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对社会稳定、安全生产、意识形态、生态环境等领域各类风险隐患,早识别、早预警,早发现、早处置,防患于未然。要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相关部门单位要进一步加大“六清”力度,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推动扫黑除恶专项工作常态化制度化。要大力推进“雪亮工程”、网格化服务管理和综治中心建设,推动“一村一辅警”和“邵阳快警”提质升级,加强群防群治队伍建设,构建城乡立体防控体系,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要全面推进创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合格城市试点工作,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

全会强调,要扎实推进民生事业。要做好就业工作,确保群众能就业不失业。抓住国家加大公共卫生能力建设机遇,积极申报医疗卫生防控、救治、应急能力等方面的项目,健全我市公共卫生能力体系。要做好教育工作,加快芙蓉学校建设,增加公办幼儿园学位。“三房”建设要做到“六个确保”,要做好“一老一小”工作,提高养老服务水平,建设好村级儿童之家,培育更多儿童类专业志愿服务队伍。要织密社保“安全网”,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

全会强调,要坚持底线思维,保持战略定力,坚持稳中求进、守正创新,进一步做好当前的意识形态工作。要认真落实好《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和《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加强宣传思想文化阵地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队伍建设,切实防范化解意识形态领域风险。要切实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要抓好党的组织体系建设,抓好执政骨干队伍和人才队伍建设,抓好党的组织制度建设,不断提高党的组织建设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全会强调,持之以恒反腐倡廉,就要扛牢抓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要认真贯彻落实市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推进会精神,用好“两单一书”、提醒谈话、委托谈话等工作载体和抓手,加强对各级“一把手”的监督,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毫不手软惩治腐败,坚定不移纠治“四风”,一体推进“三不”机制。

全会强调,要扎实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加强组织领导,研判政策形势,加强衔接协调,创新编制方法。要按照时间节点,加快编制进度,多层次大范围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坚决把编制工作做好、做实、做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