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举行高速公路“雪峰使命”危化品泄漏事故救援演练

发布时间:2019-08-16 09:22 来源:邵阳文明网 作者:朱煦东,罗文明 王成胜 杨婷 编辑:陈星

微信图片_20190815142537

微信图片_20190815142415

邵阳文明网8月16日讯  8月15日上午,邵阳市应急管理局、湖南省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邵阳管理处、湖南省高速公路交通警察局邵阳支队在沪昆高速隆回服务区联合举办“雪峰使命-2019”危险化学品泄漏事故应急救援演练。

“这里是沪昆高速隆回服务区A区,一辆货车与运载危化品槽罐车发生追尾,槽罐车车体受损,发生泄漏,货车车上有人员受伤。”演练现场,服务区工作人员发现险情后,急忙将情况报告给邵阳管理处监控分中心,并通知邵阳支队12122指挥中心等相关部门。接警后,邵阳高速路政、交警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并在现场进行警戒区设置、实施交通管制、疏散滞留人群和车辆,同时进一步查明事故发展情况,随后,应急、消防、环保、医疗等部门相继赶到,成立了现场指挥部,救助伤者。

微信图片_20190815142257

微信图片_20190815142312

在技术人员对现场勘查,确认在可控范围后,消防大队对槽罐车泄漏部分进行泡沫覆盖,封堵泄漏部位,中石化倒罐车随即进场对槽罐车进行倒灌作业。最后在环保部门现场进行安全评估后,路政、交警部门对事故现场进行了详细勘察,追尾货车被拖离现场,养护部门利用砂土对漏油区域进行覆盖吸附,并进行清洗,险情被成功处置。演练过程中,各联勤联动单位配合紧密,应急处置合理,执行迅速规范,生动诠释了“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的责任和使命。

“雪峰使命”主题应急演练已连续举办12年,此次应急演练旨在提升“一路多方”联合作战、整体应急应急救援能力和水平,同时延续 “雪峰使命”应急演练品牌。邵阳管理处表示将继续坚持每年开展“雪峰使命”主题应急演练活动,进一步增强安全防范意识和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强化应对各类灾害事故的自救和抢险技能,提高快速反应能力、应急救援能力和协同作战能力,让高速公路更安全、人民群众更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