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 志愿服务注重“五导”齐心战疫

发布时间:2020-02-19 17:26 来源:邵阳文明网 作者:阮明湘 朱建华 刘仲徽 编辑:陈星

邵阳文明网2月19日讯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邵阳市充分发挥志愿服务在疫情防控斗争中的重要作用,依托各级新时代文明实践平台,组织动员广大志愿者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全市共组织疫情防控志愿者10万余人,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5000余场次,发动爱心企业和社会人士捐赠口罩、手套、防护服和84消毒液等疫情防控物资折合人民币300余万元。

统筹指导 集结战疫“志愿红”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市文明办、市创文办根据中央文明办和省文明办关于号召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积极有序参与疫情防控的倡议,在市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的指导下,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平台,统筹调度各级志愿者下层到一线村社区,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

“我们是志愿者,我们是战士”。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这句铿锵话语温暖着邵阳城。这是一群由志愿者组成的“新军”,他们担负起城区全面消杀病毒的任务。“我们是经过专业培训的志愿者,我们是邵阳军分区应急营水上搜救的战士,我们要去抗疫一线。”2月9日,邵阳市紧急救援志愿者协会选出的包括1名党员、7名入党积极分子在内的抗疫突击队,将一封请战书递交到邵阳市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当天,队员们就赶赴城区各社区,冲锋在消毒第一线,肩负起邵阳城区消杀病毒的任务。

队员们对每个居民楼的进入口、卫生死角都进行反复的消杀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各志愿服务组织闻令而动,在市文明办的统一领导、安排下,下好“全盘棋”,打好“主动仗”,科学专业地开展疫情防控应急志愿服务工作。邵阳市红十字会、邵阳市慈善总会分别向社会各界企业、爱心人士、全市广大志愿者发出倡议;市文明办、市创文办迅速召集民政、工青妇、红十字、市直有关单位、各县市区文明办和各志愿服务组织相关负责人组建微信工作群,按照全市防疫工作总体部署和要求,积极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一年之计在于春”。随着春后的复工复产,商场、车站、大型餐馆、农贸市场等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将成为疫情防控的主战场。市文明办、市创文办按照上级部署,决定在全市公共场所广泛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助力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宣传引导 组建战疫宣讲队

大祥区马蹄社区志愿者对外来人员测体温

社区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做好宣传,充分发动人民群众积极参与配合支持疫情防控工作是关键。“疫情期间,尽量少出门,出门要佩戴口罩……”1月30日,邵阳市大祥区城北街道随处可见戴着口罩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他们有的在张贴宣传标语,有的在向群众发放宣传资料,有的背着喷雾器为小区喷洒消毒液,有的在劝导群众少走动、戴口罩、勤洗手,注意疫情防控。该街道为扎实做好疫情防控,组织70余名党员先锋志愿服务队,分6个流动宣传小分队,深入居民院落和群众家中,认真做好宣传教育和排查防控工作。

“病毒来袭猛如虎,莫去聚会莫喝酒啊!”2月14日,“哐当”一声锣鸣在乡间小道上响起,北塔区陈家桥乡望城坡村党员志愿者们,化身防疫“小喇叭”,正用方言在村内鸣锣宣传防疫知识。该村党支部书记胡卫国说“望城坡村邻近城区,省道S217穿村而过,来往人群密集。我们组建党员志愿者工作队,以村村响、铜锣响、流动宣传车喇叭等‘三响四入户’方式走村串户,每天不少于3次摸排网格情况。”

望城坡村党员黄学斌在鸣锣宣传

2月15日,双清区疫情防控志愿者突击队组建完成。这支疫情防控志愿者突击队共有志愿者20人,由待业青年、大学生、健身教练、牙医、社工、个体经营户等热心公益的市民组成。他们每天按时到岗在重点区域宣传引导、督促帮助已复工临街商铺利用电子屏滚动播放疫情防控文明实践信息、营造浓厚宣传氛围;对在公共场所不戴口罩、扎堆聚集、遛狗不拴绳、有乱吐乱丢等不文明行为的市民进行文明劝导等志愿服务。每个点位上都设置了宣传展板,在倡导健康生活方式、科学应对疫情、维护城市文明等方面对市民开展疫情防控知识普及和精神文明教育。

在党员志愿者的带动下,参与宣传工作的志愿者队伍发挥了生力军作用。市文明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积极动员广大志愿者深入公共场所和复工企业积极宣传疫情防控政策和防疫基本常识,同时制作了一批“抖音”、“小视频”和H5等新媒体作品,通过网络传播向广大群众宣传防控知识,累计组织疫情防控宣传车22633台次,发放宣传册(单)累计400余万份,悬挂、张贴宣传标语横幅6余万条。

耐心劝导 倡导战疫新风尚

张巧成是大祥区百春园街道马蹄社区的“热心人”,更是调解邻里乡亲家长理短的“知心人”,街坊们都亲切地称他“巧满满”。当社区招募疫情防控志愿者,他第一时间报名。疫情防控期间,他发现有人准备丧事,第一时间上门做工作,极力争取居民的理解和配合。为此,他还自编了一首诗:“疫情传播很猖狂,白事不要设灵堂;先人灵柩放祠堂,轮流悼念不成行;移风易俗政策好,酒席宴请不能搞;过夜清晨就出门,配合防疫最孝心!”贴在祠堂门口,友善提醒居民在特殊时期不扎堆、不摆酒、少出门。

2月3日,绥宁县麻塘苗族瑶族乡红白喜事管控处置组、流动巡逻队会同麻塘村干部及红白理事会成员来到村民候某群家,对一起白喜事进行劝导管控,其家属在疫情防控期间对丧事程序一切从简。孝家当场表示,全力配合并遵守。

2月17日,洞口县杨林镇坪阳村党支部书记肖小云又成功劝停了一起拟操办的“喜事”。

市文明办贯彻落实省文明办《关于疫情防控期间暂停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工作的通知》,组织农村志愿服务队进村入户开展丧事简办快办,婚寿等喜事延办、不办或新办宣传教育,依托各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志愿者三级联动入户宣传,推动移风易俗工作持续深入开展,劝导推迟或取消举办婚寿宴和简办快办丧事共5300余起,有效遏制疫情在人员密集场所感染传播。

心理疏导 构筑战疫心防线

"从昨天开始,我有点发烧,感觉胸闷、难受,自己量了体温37.1度,然后对照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新冠病毒肺炎,我感觉自己好几条都可以对号入座。我心情紧张、焦虑,想着是不是感染了,想去医院检查,又觉得医院有确诊患者,我怕被交叉感染,不敢去。"2月10日,新邵县的何女士拨打市心理咨询志愿服务热线。热线志愿者、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刘小芹线上对其进行了20分钟心理疏导,何女士的情绪逐渐平复了下来 。第二天中午,志愿者再次对何女士回访,得知她在家人的陪护下,已到新邵县人民医院做了相关检查,目前接受医院建议,正居家自我观察。

邵阳市新型肺炎心理服务热线专业志愿者与致电咨询的市民沟通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市文明办、市创文办联合市教育局、市总工会、市妇联和团市委等部门整合各类资源,组织了150余名心理咨询专业志愿者,开通心理咨询免费电话热线,实现了一键式免费公益的线上心理咨询服务,累计接待市民来电咨询2680余起,有效缓解了市民恐慌焦虑的负面情绪,为疫情防控提供“心理口罩”。

爱心传导 汇聚战疫正能量

2月11日,邵东市红十字会疫情防控受赠账户收到了一笔10万港币(折合人民币9万余元)的“特殊”捐赠。捐赠者名叫曾毅山,是一名准00后,目前在深圳大学就读。从中学到大学,曾毅山一直是校园里志愿活动的先行者。据他介绍,这笔钱是他参加大学生青年创业比赛所获的奖金。2019年,香港教育局直接委派举办“数码港大湾区青年创业计划”大学生青年创业比赛,曾毅山带领自己的“绿惜环保”创业团队一路过关斩将,获得了香港教育局提供的10万港元奖金。在和家人商量后,他将这笔奖金捐赠给了邵东防疫一线。

2月1日,广东省惠州市邵阳商会会长、广东千禧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袁贵喜特意委托专人,将首批15000个N90防病毒口罩火速运送至邵阳市双清区卫健局。该公司捐赠20万件防病毒口罩以及防护服等爱心物资,价值50万元以上。

2月2日,邵阳县塘渡口镇卫生院志愿者一行到榨木桥村武汉返乡人员邓某家,分别为他送上砂糖橘、苹果,让他们安心在家隔离防“疫”。

丰江社区爱心跑腿队组织志愿者在社区门口分拣物资,给居家观察对象送上门

抗击疫情,爱心同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邵阳市各级新时代文明实践平台成立爱心跑腿志愿服务队,采用网格化的模式,实行“一户一帮一联点干部”点单服务,居民在微信群里“点单”,爱心跑腿员“代购”,设置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项目——“天使粉丝团”,招募未开学的大学生和教师志愿者,重点关注邵阳支援武汉的医务人员家庭,帮助在家的小孩辅导功课和给老人代买生活必需品,让白衣天使能全心全意在疫情防控前线拼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