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市文联组织文艺家开展“致敬邵阳老兵”采风活动

发布时间:2019-11-15 15:16 来源:邵阳新闻网 作者:银玉兰 编辑:陈星

抗战老兵张永世(中)向文艺家们讲述抗战的故事

抗战老兵张永世(中)向文艺家们讲述抗战的故事

邵阳文明网11月15日讯“我们在五里牌、火厂坪一带伏击日军,在一次伏击战中,我们连队埋下地雷,拦截了敌人三辆汽车、活捉了6人。”11月13日,在邵东市简家陇镇枫木村,92岁的抗战老兵张楚仲向前来采风慰问的文艺家们讲述他抗日的故事。

虽然已年过九旬,但老人精神矍铄,耳聪目明。1944年7月,17岁的张楚仲曾被日军抓去当挑夫。当年9月,他趁机逃离日军后,回到家乡跟着国民革命军第100军工兵营,在衡阳至邵东之间打游击,伏击日军。1945年1月,他正式参军,跟随部队到洞口、溆浦参加湘西大会战。1945年8月,张楚仲申请退伍回家务农。2015年,他获得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

微信图片_20191114074133

给老兵送上米、油等慰问品

当天,市文联组织文艺家到邵东开展“梦圆2020·致敬邵阳老兵”采风活动。文艺家们深入简家陇镇枫木村、野鸡坪镇、大禾塘街道坝上新村,走访了张楚仲、刘超、张永世3位参加“雪峰山会战”的抗战老兵,给他们送上米、油等生活物资。每到一处,文艺家们和抗战老兵亲切交流,询问他们的生活情况和身体状况,听他们讲述抗战的故事。

微信图片_20191114074124

文艺家与抗战老兵合影

此次采风活动是走转改、增“四力”——全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基层送文化惠百姓系列活动之一。活动分为拍摄、集中展览和巡回展览三个阶段,市摄影家协会将组织摄影团队分赴各县市区拍摄抗战老兵,12月30日前完成拍摄。拍摄完成后,将举办“致敬英雄”抗战老兵肖像摄影展,通过展览让更多的人来关心、关怀抗战老兵,让他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