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魏源杯”全国演讲比赛17日落幕邵阳4人获奖

发布时间:2019-11-18 09:18 来源:邵阳新闻网 作者:孙成学 罗佳成 曹良海 编辑:陈星

决赛现场

总决赛在隆回县影剧院举行

微信图片_20191117235817

进入总决赛的12位选手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微信图片_20191117235831

常德石门县选手罗宾以《惟愿家乡书香浓》为题做命题演讲

评委

评委们点评专业、敬业

特金奖1人

领导为特金奖获得者罗宾(中)颁奖

金奖4人

张凡杰(左二)、范浩天、吴京蔓、刘炳男四人获比赛金奖

比赛现场

比赛现场座无虚席

邵阳文明网11月18日讯 “魏源著书立说引导近代国人’睁眼看世界’;逸迩阁书院将全民阅读浸润乡土”,11月17日上午,来自常德石门县的选手罗宾以《惟愿家乡书香浓》为题讲述了该县一个农民家庭筹资3000多万元修建民办公共图书馆促进全民阅读的感人故事,赢得了观众热烈的掌声和评委们的青睐。这是在魏源的家乡隆回举办的“全民阅读、文化中国”第二届“魏源杯”全国演讲活动总决赛中的精彩一幕。

当天,12名选手从包括香港代表队在内的26支代表队、67名选手中脱颖而出、进入总决赛,舌战特金奖、金奖、银奖和5个单项奖。12位选手分别做命题演讲和即席演讲,他们围绕“全民阅读,睁眼看世界;文化中国,奋进新时代”的主题,或讲述身边扶贫扶智、爱心助学的感人事迹,或畅谈读书的意义和对魏源思想文化传承的思考,或结合实际阐述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以身边的人和事生动展示了“四个自信”。

选手们的职业五花八门,有律师、有记者、有教师、有机关干部,也有在校学生,其中,来自云南、年近9岁的四年级学生马玉峰讲述追星故事,引发现场共鸣。经激烈角逐,常德市石门县选手罗宾斩获特金奖。邵阳选手共夺得4个奖项:隆回选手张凡杰摘得金奖、罗佩夺得银奖、周禹翔获最佳气质奖、胡雅宏获最佳语言艺术奖。

据比赛举办方相关负责人介绍,举办本次比赛的“初心”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一带一路”倡议,传承魏源经世致用思想,扩大对外开放,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新时代文化繁荣昌盛。

比赛由全国省级演讲学(协)会、《演讲与口才》杂志社、中国社会艺术协会主办,隆回县委县政府承办,湖南新华书店集团赞助。

当天的总决赛持续到中午13:10,全场观众兴趣盎然、无人提前离席。隆回县的罗女士表示,趁周末近距离观摩全国演讲高手现场比拼,受益匪浅,特别是现场专家的点评更是难得的学习机会,如中国传媒大学康健教授在总结点评中提示要讲好一个故事、注意与台下互动、话筒如何使用等演讲实战技巧,令人茅塞顿开。

附:第二届“魏源杯”全国演讲活动获奖名单

特金奖:罗宾

金奖:张凡杰(隆回)、范浩天、吴京蔓、刘炳男

银奖:冯靖琪、马玉峰、罗佩(隆回)、沈佳奇、何娜、李俊峰、彭丽

最佳气质奖:周禹翔(隆回)

最佳应变奖:罗宾

最佳语言艺术奖:胡雅宏(隆回)

最佳文采奖:王雅琴

最佳风尚奖:胡俭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