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文明校园汇聚力量同心抗“疫”

发布时间:2020-02-24 11:53 来源:邵阳文明网 作者:杨轩  邓中武 唐鑫 编辑:陈星

邵阳文明网2月24日讯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邵阳市文明办、创文办主动谋划、精心部署,积极协调全市教育系统,充分发挥文明校园的示范带头作用,全市311家文明校园上下一心汇聚文明力量,众志成城抗击疫情,为打赢疫情阻击战贡献力量。

宣传排查全覆盖  构筑校园“防护网”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全市各级文明校园认真落实上级部门的各项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响应市文明办、市创文办号召,迅速行动、全面排查、加强宣传、深入防控,多措并举构筑校园疫情“防护网”。

全市各文明学校通过学校微信工作群、班主任工作群、班级微信群、钉钉等多种宣传渠道,积极向教师、家长、学生介绍新型病毒肺炎的防控知识。资江学校2月10日上午,全体师生相聚云端,隆重举行网上开学典礼,伍忠兵校长上了网络开学第一课,宣讲疫情防控知识,提出学习要求。大祥一中编写了预防新冠肺炎的科普宣传微信贴。

资江学校伍忠兵校长通过直播给全体师生上网络开学第一课

铁砂岭小学、协鑫阳光小学、华夏方圆等学校严格落实行政轮班制度和校园门卫值班制度。校长每天值守,行政人员分组轮岗,对进入校园的人员进行体温监测、登记等,杜绝无关人员进入校园。落实好疫情防控报告制度,每日报告师生身体状况,分管人员每日记录上报,出现突发事件第一时间上报。

2月3日,协鑫阳光小学防疫宣传横幅

大祥一小值班人员为私家车消毒

大祥一小为进大门老师测量体温。

华夏方圆学校坚持每天给校园清扫、消毒

绘制作品献祝福   致敬抗疫“逆行者”

新冠肺炎疫情下,邵阳市各文明校园的学生们通过书写声情并茂的家书、制作优美的手抄报、录制微视频、绘制形式多样的图画与书法等多种形式为抗疫加油助威,共收到各类作品3000多份。他们以自己独有的方式宣传防疫知识,倡导防疫行动,对患者表达慰问和鼓励,向抗“疫”逆行者献上真诚祝福。

昭陵中学、协鑫阳光小学等学校的师生用手中的笔墨纸为战“疫”加油。共收到师生的书信、绘画、手抄报、书法作品、短视频等各类作品近100份,这些小朋友们的作品围绕"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主题,为防疫抗疫呐喊加油。这些作品中,有的对英勇奋战在防疫一线的“逆行者”进行讴歌赞美;有的对新型病毒进行解释;有的对戴口罩、勤洗手等防疫小常识进行普及,还有的对谣言、不实言论进行抵制等。昭陵中学的吴嘉怡,用漫画形式画出防疫人员和病毒,生动形象地表达了“众志成城,抗击病毒”的决心和勇气。


北塔区高撑小学防疫手抄报

邵师附小的小学子们在老师和家长的指导下,以书信、绘画等多种形式为抗疫加油呐喊!其中有143班李玉麟同学写给正战斗在新冠肺炎疫情一线的爸爸的一封信,有140班罗筱涵同学写给姨妈妈一封信,表达非常时期学子们对新冠肺炎战役的认识和对亲人防疫期间的叮嘱和关爱;更有一至六年级诸多孩子一张张“抗击疫情”的绘画作品,他们用自己独特的表达方式为打赢这场战役贡献自己的力量!

前进小学组织开展“潇湘书信”征文活动,已收到书信518封,其中92班姚文真的《致最美逆行者》、95班罗浩文的《给湖北小朋友的一封信》等15篇优秀书信已送区教育局参赛。

张俊曦同学写《给钟南山爷爷的一封信》

多方援助汇力量  温情义举“暖人心”

病毒无情,人间有爱。邵阳市部分文明校园带头践行社会担当,积极开展爱心捐助活动,为战“疫”凝聚力量奉献爱心,尽展文明校园风采。与此同时,志愿活动也在同步开展,一抹抹“志愿红”温暖整个宝庆城。

2月8日——9日,协鑫阳光小学倡议全体师生为抗疫捐款,共收到学生捐款44661.66元和老师捐款9300元。

师生捐赠凭证

英雄守前线,我们援后方,支持参与防控狙击疫情、战胜疫情是我们学校师生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状元小学发出了“同呼吸 共战疫”的募捐倡议,共募捐善款10万余元。

大祥一小申朝晖老师既是一名教师又是一名社工志愿者,2月3日她联系能志食用菌种植有限公司进行爱心捐赠,将爱心蘑菇送到中医院、中西结合医院等5家医院,为抗疫一线的白衣天使送去温暖和关爱。

家校联动共助力  抗“疫”学习两不误

春暖花开,小草抽芽,本是忙趁东风放纸鸢之时,一场来势汹汹的疫情,让学生们只能止步于家中。邵阳市各校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有关部门关于延期开学期间“停课不停学”工作精神,通过微信群、QQ群、网络平台等多种渠道,对学生进行线上教学,做到居家学习两不误。

邵阳市第二中学组织党员干部和教师运用“互联网+空中课堂”的方法,通过微信、QQ等网络平台,免费开展线上假期学习辅导教学服务,确保延期开学期间“停课不停教育”。

前进小学2月3日开始“停课不停学”的教学活动,组织教师进行线上学习,截至2月20日,已组织学生学习18天,每日上报并检查各班学习情况,各班学习效果好。


新渡小学学生收听网课图片

资江学校、汇江学校为学生制定了课程表和作息时间表,科学合理安排学生的学习和生活,上午主要进行语、数、英中两门课程的学习,下午则是阅读、写字和体艺锻炼,每天按时做课间操和眼保健操。主要目的是利用教师的督导,家长的督促,帮助学生合理规范时间,养成良好的习惯,学习、锻炼两不误,做自觉、自律的主人,并根据孩子们在家的表现,学习情况,学校将评选出“最美学习之星”、“最美勤劳之星”。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全民抗击疫情的过程就是给广大未成年人上了一堂生动鲜活的“社会实践课”、“生命教育课”和“道德修养课”。让我们共同努力,用心、用情、用爱给孩子们上好这一堂终身难忘的特殊课程。我们坚信,在全国上下共同努力下,疫情很快就会过去,春暖花开日,战“疫”胜利时,文明健康之花定会在祖国遍地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