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德向善 铸造精神品格——邵阳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系列报道之一

发布时间:2020-06-16 17:37 来源:邵阳文明网 作者:刘小幸 肖亮 编辑:邵阳文明网

【编者按】

2017年6月,我市启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2018年2月,中央文明办确定2018---2020年创建周期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邵阳市名列其中,成为大湘西片区首个获得全国文明城市提名资格的市州。几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市秉承“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创建利民”的工作理念,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建好城市为人民的工作导向,严格按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体系》要求,全面落实中央、省文明委部署的工作任务,狠抓创建任务细化分解,大力开展重点问题专项整治和攻坚行动,有步骤、分阶段地推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取得了较大成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加深入人心,城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不断提升,城乡环境面貌、社会公共秩序、公共服务水平、阵地建设、居民生活品质不断改善,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5月26日,在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创文办主办的邵阳市“最美抗疫人”暨2020年一季度“邵阳好人”发布仪式上,我市授予邵阳支援湖北抗疫医疗队“邵阳好人群体”“最美抗疫人群体”称号,发布了69名“最美抗疫人”和22名“邵阳好人”名单。现场通过视频短片、互动采访、诗歌朗诵等方式讲述邵阳市“最美抗疫人”“邵阳好人”的先进事迹,营造了道德典型不断涌现、榜样效应全面凸显、崇德向善深入人心的生动局面。

无论时代如何改变,人们对德的推崇不会变,对善的向往不会变,对美好的渴望不会变。我市社会各界和广大市民纷纷以道德模范和行业标兵为榜样,投身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具体实践中,见贤思齐、遵德守礼、善行义举在邵阳蔚然成风。

榜样引领 文明新风吹遍宝庆

“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陈江南,武冈市双牌镇浩山村一位81岁老人,用施仁行善、助人为乐,架桥修路、看护山林,给人看病、义务清扫等一个个平凡举动,绘就了他不平凡的人生轨迹。正是这些生活中微不足道的小事,成为了我们精神和道德的榜样,为整个社会的文明积淀充实了内容。

榜样在前,与之同行。2020年1月17日,邵阳市第六届道德模范暨第二届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双十最美”颁奖典礼在市委礼堂举行,城步苗服技艺传承人谢玉兰荣获“十大最美邵阳人”称号。20多年来,谢玉兰为传承苗族文化而不懈努力。高考落榜后,她没有自暴自弃,而是承包了县二轻集体企业民族服装厂,带动30多名下岗职工就业。谢玉兰的事迹感染了现场的观众。

“其实好人就在我们身边,看到他们感人的故事,我也被净化着、激励着,好人的精神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观看完“邵阳好人”的故事,市民曾女士感慨地说。

榜样来自身边,更加可亲可学。2019年4月9日,北塔区新滩镇街道举行首届十大身边好人事迹巡展暨“讲道德模范故事,赞身边好人善行”文化志愿者巡演活动,一个个真善美的故事被搬上舞台,为现场观众送上了一台丰盛的文化大餐,“好人文化”浸润江北新城,成为推进北塔文明创建活动的新元素。北塔区各街道积极组织各类道德典型评选,状元街道组织“十大孝星”评选、田江街道组织“最美志愿者”评选、陈家桥乡组织“文明卫生户”评选等等,深受百姓欢迎。

近年来,我市大力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建设,连续举办了六届市级道德模范和三届“双十最美”评选活动,这些身边的平凡人,用点滴小事诠释了大爱,构筑起城市文明的新高度。邵阳市“双十最美”评选活动吸引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关注度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成为了邵阳市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的一个响亮品牌。

我市开展道德模范评选、“邵阳好人”评选以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双十最美”评选活动的初衷就是为了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架起一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教化于众的桥梁。一个个身边好人 ,一件件凡人善举 ,在一次次温暖邵阳人民心灵的同时,也推动着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评选出来的道德模范、“邵阳好人”和各行业“双十最美”典型,来自各个基层行业,都是我们身边的平凡人,他们用点点滴滴的“小事”“善事”诠释了平凡的伟大,闪耀着人性的光辉。在此基础上,邵阳市建成了邵阳好人馆,为广大市民端出了一道道精神佳肴,构筑起道德传承的新高地。

俗话说“人皆可以为尧舜”,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这些身边好人、最美人物、道德模范、时代楷模,为我市精神文明建设夯实了思想基础、凝聚了道德力量。在邵阳,最美现象、模范典型正在从“盆景”变成“风景”。一颗颗美丽心灵释放着社会正能量,为邵阳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建设“二中心一枢纽”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和道德滋养。

行为规范 文明创建行稳致远

模范典型的故事依然在广为传颂,他们做过的事,有更多的人正在做也会继续做下去。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新时代公民当有新时代的道德风貌。《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提出了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的四大任务:筑牢理想信念之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中华传统美德,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

一个地方、一座城市在道德上提倡什么,在行为上反对什么,树立什么样的榜样,善待什么样的人与事,身处社会中的民众就学习什么,追寻什么。

2020年5月初,一场关于文明行为的立法调查在邵阳大地全面展开,从线上到线下,从市民到村民,对哪些行为值得推崇,哪些行为需要制止,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发出了百姓的立法声音。目前,《邵阳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正在起草修改,有望年底颁布实施,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的提升将迎来更加有力的法制保障。

2020年6月3日,邵阳市2020年度诚信经营示范街揭牌仪式在北塔区龙山路举行,这是邵阳市第三条“诚信经营示范街”。此前,已有市区东风路和红旗路被确定为“诚信经营示范街”。创建“诚信经营示范街”是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的“诚信经营·放心消费”系列活动重要内容之一,旨在以文明创建为抓手、以商业诚信为根本、以规范服务为特色、以繁荣发展为目的,进一步提升商业企业的文明诚信程度,构建良好的经营秩序与和谐的消费环境,推动邵阳市文明建设和诚信体系建设。截至目前,全市共创建诚信经营示范街3条,创建市级示范单位42家,区级示范单位216家,参创主体累计800余家,“消费维权站”达500余家,消费纠纷处理在现场、解决在源头的格局初步形成,消费环境明显优化。

弘扬诚信典型,也要规制失信行为。我市在建立信用信息互联互通和交换共享网络平台的基础上,建立健全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制度,以相关司法裁判、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处理结果为依据,按程序将涉及性质恶劣、情节严重、社会危害较大的违法失信行为的市场主体纳入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联合惩戒机制全面形成。

2018年12月,邵阳市首届文明礼仪风采大赛总决赛在市文化艺术中心落下帷幕,来自全市市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大祥、双清、北塔、邵阳经开区的32支代表队在语言礼仪、仪容仪表、个人素养和团队形象等环节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激烈角逐。这次大赛即激发了窗口单位塑造文明服务形象、改进政风行风的内生动力,也在全市掀起了讲文明知礼仪的新风尚。以此次大赛为契机,全市各窗口服务单位进一步落实服务承诺制、承诺公示制,着力推行规范化服务,规范服务言行、服务内容、服务程序、服务标准,窗口整体服务水平得到全面提升。

2020年4月21日,大祥区卫健局干部阮向华爱人在“家庭助廉”承诺书上郑重签下了自己的名字,承诺当好廉洁家庭的“廉内助”。邵阳市纪委监委和市妇联在全市开展廉洁家风建设活动,得到了党员干部家属的积极参与。我市还把家风建设作为“廉洁单位”创建的重要举措,开展“红色清廉好家风”“颂廉洁、传家风”等主题活动,通过评典型、议美德、讲故事宣传好家风,通过写家训、倡廉洁、展事迹弘扬好家训,通过专家讲座、线上教育、个案指导传播好家教,引导党员干部和妇女群众立家规、严家教、正家风,以良好家风促进党风政风,为党员干部廉洁修身、廉洁齐家营造良好氛围。曾令超、郭海同、刘良胤等“全国最美家庭”的好家庭、好家风、好家教事迹在邵阳大地广为流传。

2019年9月以来,邵阳市在省内首开“先河”,以创建“廉洁单位”为载体和抓手,推动廉洁思想、廉洁制度、廉洁纪律、廉洁文化融入政治建设、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各方面、全过程,全市唱响“清廉歌”,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党风政风持续向好,社风民风向善向上。

夯实基础 涵养城市文明沃土

2019年1月15日,集身边好人传播平台、道德模范宣传阵地、先进典型展示窗口等功能为一体的邵阳好人馆开馆,我市精神文明阵地建设又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一张张现场图片,一段段文字记录,一件件真实物品,展现了近年来邵阳市涌现出的一个个“邵阳好人”的典型事迹,为“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事教身边人”写就了一本本生动活泼的身边教材,汇聚成建设文明和谐邵阳的磅礴力量。

2020年1月16日下午4时53分,共青团号爱心专列G6186准点抵达邵阳站,560余名邵阳老乡免费乘坐此趟列车从广州回到邵阳。出站口外,团市委组织了40名青年志愿者为旅客提供咨询引导、便携充电、免费电话、紧急药箱等便民服务。此外还组织了6台免费大巴车送乘客至汽车南站、汽车东站、汽车北站换乘到各县、乡客运站,打通了老乡回家的‘最后一段路’。

“爱心专列”驾起外地与家乡的温馨桥梁,志愿服务弹奏出城市文明的和谐音符。

2020年5月14日,“文明实践 志愿先行”邵阳市第二届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决赛在市委礼堂举行,12位入围项目负责人通过6分钟路演对各自服务项目进行了精彩展示,项目内容涵盖教育、医疗卫生、妇女儿童、生态保护、心理健康等多类志愿服务领域。当天,还表彰了一批2019年优秀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志愿服务项目、志愿服务社区。

“我们志愿服务都是没有报酬的。我们服务的动力源泉来自于个人在服务过程中的自我成长和提升。”邵阳市红心林志愿者服务联合会志愿者刘小芹说,一个人的力量是渺小的,但如果汇集起来,就能聚成浩瀚的海洋,就会发出万丈光芒。“红心林”于2014年5月7日获准成立,目前有个人会员200名、单位会员5家,以机关、事业单位的党员干部为主体,主要服务目标是“三助一促”(助少,帮扶困境儿童;助老,扶助社区居家老人;助特,帮助特殊困境群体;促和,缓和社会与家庭矛盾)。现在,以“红心林”为代表的一大批志愿者组织,已经成为温暖邵阳的一股股重要力量。

近年来,我市着力于推动全市公共设施志愿服务站点建设,注重整合城管综合执法服务站等公共设施资源,在全市车站、医院、市场等人流集中区域设立学雷锋志愿服务岗1400余个、驿站44个,实现建成区社区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全覆盖。目前,全市共注册志愿者近76万人,学雷锋志愿服务队2550余支、社区志愿者队伍276支。

随着市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挂牌成立,16支市级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成功组建,202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363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也先后投入运行。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我市组织150余名有心理咨询资质的专业志愿者开展了心理疏导和干预,10余万名志愿者依托各级新时代文明实践平台,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达5000余场次。如仿,在邵阳参加关爱困难群体、文明劝导、邻里互助、环境保护、卫生健康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已成为人们的价值追求、自觉行动和生活方式,爱心传递形成了常态长效。邵东市爱心义工联、双清区肖家排社区荣获全国“四个100”最佳志愿服务组织、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称号。

激发文明正能量, 提升城市软实力。随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深入,我市的公益广告宣传不断提质升级,营造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浓厚氛围。在邵阳,无论是新闻媒体还是商业媒介,无论是公园广场还是小区院落,无论是主要街道还是背街小巷,一批与城市景观相融合、市民喜闻乐见、精致精美的公益广告景观小品引得人们驻足品鉴。

2020年5月底,由邵阳市城管局牵头组织,市委宣传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单位参与的户外广告清理整治工作全面展开。一批违规设立的广告设施被全面清理,一批影响交通和城市景观的灯箱、电子翻转牌、阅报栏、残缺霓虹灯招牌被调整更新,一批陈旧、破损,内容有碍观瞻的广告牌得到更新、更换。现在,走在邵阳的大街小巷,以“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为主题的公益广告在公交站亭、户外大型电子显示屏、楼栋视频机等载体轮番展播。

学雷锋志愿服务、道德讲堂、文明餐桌、文明家庭、文明劝导、“双十最美”评选……向上向善的道德力量为我市城市文明进步不断注入正能量,广大市民文明创建的热情充分释放,奏响了文明动人的美丽音符。其实,这些品牌活动还可以列举得更多,在这背后,是邵阳在公民思想道德建设方面的不断进步,是市委、市政府长期对全市思想道德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视和支持。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下,830万邵阳人民奏响了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的华美乐章,凝聚起邵阳向着文明出发,向着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前进的磅礴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