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民生问题 对标攻坚提质 ——邵阳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综述之二

发布时间:2021-12-16 13:50 来源:邵阳文明网 作者:罗中利 阮明湘 罗海欧 朱建华 编辑:邵阳文明网

初冬时节 暖阳高照。随着“邵阳人游邵阳”活动的不断升温,邵阳市区各公园、景区、商业大街游人如织。众多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深入各地向游客宣传《邵阳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劝导游客文明出游,清扫落叶和垃圾,维护车辆、人员秩序,为游客提供多种形式的文明志愿服务,为邵阳增添一道亮丽的红色风景线。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市党代会后,邵阳认真传达学习,深刻领会精神,狠抓贯彻落实,发展冲锋号更加嘹亮。

站在新起点上,邵阳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各项工作热潮涌动,各级同心协力,脚步不停歇、拧成一股绳,不断提升创城工作的质量和水平,让群众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含金量更足。

专项治理,处处彰显民生情怀

随着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深入推进,邵阳市开展了“六大专项”治理行动,集中整治交通秩序,社区、老旧小区、背街小巷,农贸市场、商场超市、五小行业,城乡结合部、窗口服务优化、未成年思想道德建设等六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让广大市民在创建中得到实惠、看到效果。

交通秩序更加文明。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交通秩序集中专项整治组各成员单位严格对标对表,采取断然措施,盯死看牢单位“责任田”,营造严管严控高压态势,对易因违法停车引发交通拥堵的区域为管理重点,有效遏制辖区违停乱象。严查电动自行车不戴头盔、闯红灯、逆行等交通违法行为。严格开展了“车窗抛物”专项执法行动。同时,进一步完善了交通安全设施,大力实施停车位改造工程,逐步开放机关院内停车位,积极优化公交线路,优化交通组织。

老旧小区一展新姿。重点拆除私搭乱建,实施路面整修、绿化带清脏治乱,改变乱扔乱抛乱停陋习,围绕硬化、亮化、美化、净化、绿化等目标,在“精细”上下功夫,彻底改变原来路面不平、环境不洁、景观不美、路灯不亮、排水不畅等困扰老百姓的烦心问题。组织各区对辖区内背街小巷基础设施不完善情况进行了摸底排查,并进行硬化、修补和完善。加快老旧小区改造进度,截至11月底,累计完成城镇老旧小区改造207个,纳入2021年度改造计划的431个城镇老旧小区全部开工。

农贸市场越来越美。“走在邵阳的大街小巷,真叫一个干净!”自创文工作开展以来,市区的农贸市场不仅硬件设施、卫生环境让人眼前一亮,服务态度、文明行为等方面也在不断改变。为营造规范有序、文明诚信的集贸市场市场环境,相关各职能部门对辖区内各类批发市场、农贸和商场等进行排查的同时,不仅加大市场周边环境卫生整治力度,还会要求各类市场里的摊主亮证经营,市场内外地面平整、无积水,摊位摆放有序,无占道经营现象,明码标价,无伪劣商品,文明经商。

窗口服务更加优化。“窗口单位既是城市文明的‘脸面’,又是展示政府形象的‘窗口’”。为进一步深化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各窗口单位对照创建标准,着力提升硬件设施、优化办公环境、开展人性化的志愿服务,让广大办事群众切实感受到了创文带来的文明新风。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充分利用大数据和互联网技术,强力推动政务服务的建设、管理和应用,助推了政务服务高效便民,实现了让群众办事“少跑腿”。

城乡接合部旧貌换新颜。城乡接合部建设和发展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不可缺少的一个环节。随着城乡接合部改造力度不断加大,近几年来,邵阳市下大力气平整道路,整治煤球房、杂物棚,改造旱厕,疏通下水道、化粪池,安装路灯,清除卫生死角,并新建了大批室外文娱场所、绿地、文化长廊等。现在,老旧院落已成为居民的幸福家园。

未成年人关爱更有温度。组织了相关部门对网络网吧、荧屏声频、出版物市场和校园周边环境进行拉网式排查,进一步优化未成年人成长环境。市级校外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成长辅导中心建成开馆,市级青少年活动中心建设正在有序推进。实现市城区社区家长学校、心理咨询室和未成年活动场所全覆盖,联动社工组织定期开展家长学校授课和心理健康辅导。以“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为主题,组织开展了“传承红色基因·童心向党”“劳动美”主题教育实践等活动。

氛围营造,时时感受文明滋养

“最近回到邵阳,发现街道变得干净整洁了,公益广告牌也多了,城市变美了,邵阳更有魅力了!”长期在外经商的刘先生说。

初冬时节,云开日出,无论是漫步在公园广场、穿梭于商贸市场,又或是等候在公交站台、行走在大街小巷,一幅幅色彩亮丽、形式多样的公益广告,犹如一股清风迎面而来。

“敏而好学,不耻下问”“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市民罗女士最近发现,在不少学校周边的围墙上,墙绘公益广告吸引了不少学生驻足观看。“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古典文化融合,设计生动活泼,观赏性和教育性相结合很有意义。”罗女士对这些公益广告赞不绝口。

市区公交站台灯箱公益广告,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倡导市民“文明用语从我说起,文明举止从我做起”“遵守社会公德,维护环境卫生”;在酒店、餐馆里几乎都在醒目地方设有“珍爱粮食”“光盘行动”的标语;小区的围墙也成了公益广告的“舞台”:“城市是我家,文明靠大家”“学习道德楷模,争做道德标兵”……

与此同时,媒体公益风也吹得强劲。据统计,邵阳日报、邵阳晚报、邵阳城市报报等报纸每月刊登公益广告8个整版以上,邵阳广播电台各频道每天播出公益广告达10余次,各行政企事业单位的微信公众号和网站关于创文的公益广告也是图文并茂、生动形象,形成了一道道亮丽的创文风景线。

邵阳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启动以来,对照测评体系标准,突出公益广告的政治和公益属性,强化宣传引导群众功能,做到集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耐久性于一体,积极贯彻落实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关于“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部署要求,着眼于老百姓的身边事,向广大市民诠释着勤劳、节俭、向善等传统道德文化的同时,弘扬社会功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

一个触动心灵的公益广告,则可以让市民感受到了一股扑面而来的文明新风,在共鸣中增加认同感,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教育。每逢双休日,市民陈琳琳都会带着她8岁的孩子到西苑公园走一走,而每次总是需要给孩子带些零食、水果和一个空塑料袋。“这空塑料袋是用来装零食包装纸和瓜皮纸屑的。”陈琳琳指着路边的一块公益公告,一字一顿地读到,“‘邵阳是我家,文明靠大家。’上面的字孩子都认得,为人父母当然要做好表率。”

文化如水,润物无声。在我市各大公共场所,常常能看到这样的场景:舞台上、场馆里,好戏连台,精品剧目轮番上演;公园里、广场上,歌舞飞扬,群众捧腹欢乐开怀;图书馆、美术馆内,书香四溢,翰墨飘香,老少欢聚挥毫泼墨……红红火火的群众文化活动,实实在在的文化惠民举措,让越来越多的老百姓享受到了丰富的精神文化“大餐”。


全民参与,人人都是文明光源

文明城市呼唤文明市民,文明市民创造文明城市。城市是否文明,关键要看每一个市民的表现,每一个市民的形象都直接影响着城市的形象。每个市民既是创文的直接参与者,也是最终受益者。

9月17日晚,由市总工会、市创文办联合主办的邵阳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知识抢答赛总决赛举行。活动自今年8月启动以来,全市各级各单位精心组织、踊跃参与。选手们精神饱满,踊跃答题,现场气氛热烈,掌声不断。无论是参赛选手还是现场观众,纷纷对照标准规范自己的言行,做到表里如一、知行合一,这是广大人民群众参与文明城市创建的生动写照。

“城市文明靠大家,只有每个人都参与进来,家园才会更美。”11月18日上午,市国资委以“垃圾分类、文明同行”为主题,组织党员志愿者们前往龙皇桥社区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活动中,志愿者们通过发放“参与垃圾分类,创建美丽邵阳”宣传资料,结合宣传展板,向龙皇桥社区居民介绍了垃圾分类的重要性,普及了什么是垃圾分类、如何做好垃圾分类、正确认识分类标识等知识,并发出垃圾分类的倡议书和小提示,倡导大家从生活点滴做起,学会垃圾分类,养成低碳、绿色、健康环保生活方式。

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关键靠人,核心是群众参与。邵阳市一直大力实施市民素质提升行动,高质量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加强宣传教育,引导市民养成文明习惯,通过媒体正面宣传、反面曝光,以及基层宣讲、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推动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扎实开展精神文明教育,加强卫生健康知识、疫情防控知识的宣传教育,引导市民增强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推动市民不断养成文明生活习惯,保持积极乐观、理性平和的良好心态,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广泛开展诚信宣传教育。

创文提升了市民素养,展现文明城市形象,关键在人。在街道、在社区、在企业,在城市各个角落,文明之风处处吹拂:践行节能减排,生活垃圾自觉分类投放;积极防控疫情,进出公共场合佩戴口罩、和他人保持安全距离;遵守交通规则,开车礼让行人;秉承文明理念,敢于破除陈规陋俗;乐于热心助人,主动向有需要的人伸出援手……

学有榜样,行有目标。“现在的小区不仅环境变美了,小区里随处可见的好人先进事迹,也时刻提醒着我们要崇德向善。”正在华夏田园小区里散步的罗先生表示,创建文明城市人人有责,每个人都应该从自身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创文工作添砖加瓦。

文明,是一个城市的内在灵魂,是一座城市的金色名片,更是城市的力量与活力之源。邵阳市以永不松懈的劲头,推动创文工作向更高层次、更高水平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