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扣为民理念 全面推动创建——邵阳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综述之一

发布时间:2021-12-16 13:50 来源:邵阳文明网 作者:马剑敏 阮明湘 罗海欧 朱建华 编辑:邵阳文明网

【编者按】

千年古城奋斗新时代,文明邵阳奋进新征程。立足“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把握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要求,邵阳深入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用系统观念推动各项创建工作彼此呼应、一体推进,促进文明创建常态化长效化,着力建设信仰坚定、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人民满意的城市,为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建设现代化新邵阳不懈奋斗。

从今天起,邵阳文明网、文明邵阳微信公众号将推出邵阳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综述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建设现代化新邵阳!

这是市委、市政府向全市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多年来,我市始终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为一项重要战略举措抓实抓好,始终把全国文明城市作为矢志不渝的追求目标,坚持“创建为民、创建靠民、创建惠民”的理念,创建工作在邵阳蓬勃开展、强力推进,诠释着邵阳儿女的精神追求和美好向往。文明创建,成为邵阳广大群众迈向美好生活永不停歇的幸福接力。自吹响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冲锋号以来,邵阳在文明创建的大潮中生机勃发,日臻秀美。这座城市正发生着切切实实的变化,文明之花在这里竞相绽放,文明也日渐成为这座古城最浓厚、最亮眼的底色!


高位推动,创建春潮涌

2021年初,邵阳再次获得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新一轮(2021年至2023年创建周期)创建大幕正式拉开。市委、市政府一直高度重视创文工作。今年以来,多次先后召开市委常委会议、推进会议、调度会议、专题会议进行部署推进。“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保持战略定力,坚定信心决心,精准发力、持续用力、形成合力,全力以赴打好打赢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攻坚战。”这是8月24日,市委书记、市创文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严华在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攻坚动员大会时发出的战斗号角。

8月27日,在创文攻坚动员大会后的第三天,市委书记严华紧接着深入大祥区督导联点街道、社区和农贸市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强调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责任担当,加强精细管理、形成常态长效,凝聚起群众共建共治共享的强大合力,推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取得实效。“各级各部门主要负责人要带头履职尽责,坚持在一线指挥、一线调度、一线解决问题。”8月28日下午,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市创文工作领导小组第一副组长华学健到双清区调研工作,重点督导检查联点街道、社区和农贸市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强调要全面压实责任,确保圆满完成各项创建任务。市委副书记、市创文指挥部指挥长汤立斌多次主持调度会、督导会、考核点评会,集中研究解决创文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实际困难,多次反复深入社区、学校、居民小区、农贸市场、商业街区、背街小巷、城乡接合部等地调研督导、暗访巡查创文工作,强力推动创文工作落地落实。市级领导干部把创文工作摆在突出位置,亲自挂帅、亲自部署、亲自落实;深入基层督查指导创文工作,推动解决人民群众关切的实际问题。市直单位,三区及邵阳经济技术开发区、街道、社区也成立相应领导机构,形成了多层次、宽领域、全覆盖的创建组织领导网络,为创建全国文明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各县市区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实施文明创建工程,掀起了全域创建、全员创建、全面创建、全程创建的工作热潮,推动了各项创建工作任务落实。特别是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胜利召开后,我市紧密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把全面深入学习全会精神转化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强大动力和思路举措,把全会精神切实转化为干事创业、推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强大动力,激励全市上下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彰显新担当、展现新作为。 


同心聚力,培育文明花

4月1日,《邵阳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正式实施。邵阳市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地方立法作用,将文明创建纳入法制化轨道。各级人大代表还充分发挥监督作用,推动我市全国文明创建工作。

6月25日,大祥区煤建公司小区、北塔区柘木社区、双清农贸市场,一群政协委员来在这里,他们边走边看边问,不时还与居民、商户展开交谈。这是由市政协组织的政协委员,就创文工作开展专题民主监督。

从今年6月起,市政协每两个月牵头组织政协委员围绕创文开展监督视察活动,助力创文工作开展。7月15日,北塔区市民巡访团成立,首批21名市民巡访团成员受聘上岗,他们将对照创建要求,对市城区的公益宣传、公共设施等方面工作进行巡访。随后,双清区、大祥区和邵阳经开区相继成立文明创建市民巡访团,一种自下而上的监督模式,给创建工作注入了新生力量。城市文明的成长和成熟,离不开制度的支撑。这是我市在创文工作中,通过建立完善创文长效机制,推动常态化创建工作的缩影。文明城市创建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需要坚持不懈、抓常抓新,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是创建文明城市常态化的重要保障。 我市将2023年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纳入我市“十四五”工作规划,市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创建工作,市创文指挥部制定出台了工作计划,分步骤、分阶段,有序推进我市的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进一步强化了创建常态化工作机制,健全了党建带创建、调度考核、督查监督、全域创建等工作机制;建立党组织——党员——群众的创建服务带动机制,将文明创建工作任务、具体措施明确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完善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考评办法,通过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月调度会、季度考核点评会、年度总结会,高位调度推动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建立健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建言献策制度,推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积极参与创文监督视察工作;以市城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龙头,延伸带动各县市区文明城市创建以及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家庭创建,全面提升了我市创建工作整体水平。


接续奋斗,描绘秋收景


春华秋实,岁月有情。近年来,我市一步一个脚印,矢志不渝接力创文,不断提升城市品位,改善居民生活环境。“环境变美了,设施变好了,我们住得更舒心了。”8月下旬,北塔区状元洲街道资园社区,居民袁琳面对着前来督导创文工作的市区领导,开心地说道。跟袁琳一样,市民们真真切切感受到了“创文”给这座城市带来的可喜变化。背街小巷,焕然一新的道路让来往车辆和行人一路顺畅,往日不同程度的开裂、沉陷、缺损等情况得到有效改变;农贸市场,一改以往“脏乱差”的旧形象,以崭新的面貌展现在人们眼前;曾经杂乱、满天飞的空中缆线,经过安全剪除、重新捆扎,原本杂乱的线缆变得整齐有序,有居民笑言,“天空都明朗了不少。”随着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深入推进,特别是今年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启动以来,邵阳悄然间发生了巨变。背街小巷一改“脏、乱、差”,农贸市场干净整洁,老旧小区面貌焕然一新,公共设施越来越完善,市民素质也在创建中得到全面提升。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不仅改变着邵阳的环境,还改变着这座城市每个人的行为和习惯。在创文持续深入的推进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志愿服务精神在这片土地上也日渐生根发芽枝繁叶茂,文明不断深入城市的每一寸土地,也在每一位市民心中盛开,引领着人们迈向更加幸福美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