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市交通运输局约谈高德打车(聚合平台)公司

发布时间:2023-11-09 15:54 来源:邵阳文明网 作者:刘铭 编辑:邵阳文明网

11月7日上午,邵阳市交通运输局联合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对高德打车(聚合平台)公司进行约谈。市城客协会、邵阳绿启公司、邵阳首汽分公司、邵阳万顺分公司负责人及部分巡游出租车、网约车驾驶员代表参加,高德打车湖南负责人作表态发言。

约谈指出,近一段时间以来,高德打车(聚合平台)公司在我市接入不合规的网约车平台公司、车辆和司机,以“聚合”的名义从事非法网约车经营等,扰乱了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影响行业安全稳定,损害司乘人员合法权益。

约谈要求,高德打车(聚合平台)公司要检视自身存在的问题,立即整改不合规行为,共同营造网约车行业规范健康有序发展的良好环境。

一要强化“三有”,提升认识。一是国家有政策。国家高度重视网约车聚合平台管理工作,今年4月,交通运输部等五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切实做好网约车聚合平台规范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指出了网约车聚合平台和网约车平台公司企业责任落实不到位等问题,要求各相关部门加强对网约车聚合平台经营行为的监督指导。二是市场有需要。目前网约车聚合平台存在的随意派单、低价竞争等违法违规行为,严重扰乱了我市网约车市场秩序,整顿规范网约车市场经营秩序已刻不容缓。三是群众有诉求。驾驶员对合法权益的保障尤其是要求平台清理不合规车辆、取消特惠单等违规行为,以及群众对美好平安出行和个人信息安全保护的要求越来越高,对行业规范有序发展的期待越来越强烈。

二要严把“三关”,规范运营。一是严把资质关,落实平台、车辆和驾驶员三个资质,做到“平台持证经营,车辆持证载客,司机持证上岗”。二是严把价格关,规范定价行为,主动向社会公布计价规则、抽成比例等,切实保障司乘人员合法权益。三是严把信息关,严格落实用户信息和数据安全相关法律法规要求,确保信息畅通。

三要压实“三责”,提升质效。要压实企业主体责任,聚合平台要督促接入的网约车平台公司加强车辆和人员管理,进一步加强安全工作,切实保障乘客出行安全。要压实执法监管责任,市交通运输执法支队要突出执法重点,对无证运营行为加大查处力度,对屡罚不改的一律顶格处罚并公开曝光。要压实安全稳定责任,认真做好保安全、促稳定工作,强化底线思维,切实维护行业安全稳定。

下一步,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将会同工信、公安、市场监管和网信等多部门进一步完善网约车市场常态化联合监管机制,共同维护我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市场经营秩序,促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