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集市大善星 ——记武冈市“善星小集”优秀志愿服务项目

发布时间:2024-03-22 14:43 来源:邵阳文明网 作者:欧阳德珍 赵智娅 彭唯 编辑:呙小容

邵阳文明网讯   近年来,武冈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针对当地丰富的农特产品销售渠道不畅、效益不高、品牌影响力不强等问题,创新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将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建设等工作紧密结合,精心打造“善星小集”志愿服务品牌项目,为群众的农特产品打开一条金色的爱心销售通道。目前,参与该项目的注册志愿者人数已达17000余人,在该市设有643个电商服务点,拥有粉丝和客户14万,累计帮助群众销售农产品4600余万元。

创新志愿服务 试点善星小集

武冈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志愿者通过走访调研、召开现场办公会、听取群众意见、开展专家论证,确定打造“善星小集”志愿服务品牌,决定用志愿服务的方式,解决当地群众的农特产品销售不出去,卖不上好价钱,优质产品产生不了优良价值等问题。

该中心结合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在武冈试点的机会,率先让湾头桥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在该镇的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区开展试点建设“善星小集”。项目由政府引领、企业化运作、全社会共同参与,将电商平台嵌入“善星小集”志愿服务,引入湖南佳农电子商务有限责任公司,牵头开发搭建“善星小集”社区电商平台,平台严格控制产品利润,并将收益全部反哺贫困村和贫困户。“善星小集”志愿服务项目试点成功后,迅速在该市全面铺开,主要依托各乡镇街道文明实践所,重点为辖区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五保户、残疾人、特困人员提供志愿服务,帮助特殊群体销售农特产品、进行生活支助、给予技术帮扶等,将各类爱心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到群众家门口,以小活动彰显大爱心。

建立统一标准 提升服务效能

“善星小集”志愿服务项目全面推开前,武冈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组织各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在湾头桥镇召开现场会,组织大家参观学习湾头桥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做法。目前,项目已经惠及建档立卡贫困户、特困供养户、低保户、五保户等4.98万户,298716人。

为提升“善星小集”志愿服务项目的品牌力、影响力和长效化,武冈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根据各地实际,为每个“善星小集”志愿服务站统一了标识标牌,分别设置农副产品竞卖区、爱心物资捐赠区、志愿服务接待区三个活动区。建立了统一的管理机制,规定由乡镇党委政府派出专门负责人,参与志愿服务出任店长、副店长,采取党员轮流参与义工志愿服务,负责“善星小集”日常运营管理。并推行店长值班制、积分管理制、质量把关制,和志愿者爱心积分管理制度,要求每个驻村帮扶、镇属各部门单位及结对帮扶干部都成为“善星小集”的注册会员,定期开展爱心采购和爱心捐赠活动。同时,为了加强管理,武冈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要求每个“善星小集”做到八有,即有分区、有货架、有物品、有制度、有台账、有标价、有标识牌、有专人管理。现在,“善星小集”成为了当地志愿服务的一个“工作点”“爱心传播站”,重点开展帮助群众销售农副产品、畅通贫困户增收渠道、整合当地产品创立特色品牌提升农业效益、为困难群众排忧解难等志愿服务活动,被老百姓誉为田间地头的“爱心超市”。

同时,结合电商平台、主题党日、城乡物流等,武冈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将“善星小集”打造成为一个综合平台,实现一个平台,多种功能——搭建产销工作平台,帮助贫困群众销售农产品价值4600余万元;建立消费扶贫长效机制,解决贫困群众农产品滞销难题1890余个,集中捐赠爱心物资,发动爱心捐赠4600余万元;集约开展志愿服务,收集、实现“微心愿”970余个;为困难群众提供技术指导、家电维修、卫生保洁、法律咨询、老人陪护、生育咨询、防范邪教等志愿服务项目2400余个。

真心实意为民 项目成果显著

武冈市“善星小集”志愿服务项目开展以来,取得了较好成效。

该市17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充分发挥情况清楚、服务情实等优势,组织技能培训、文体艺术、环卫保洁、扶贫济困等志愿者630名,为辖区居民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五保户、残疾人等对象,提供志愿服务17800次。

武冈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每月从政策宣讲、思想政治、法律服务、惠农助农、文化体育、教育服务、科学普及、卫生健康、爱心捐赠、文明引导等方面,评选20名“志愿之星”,并对获评人员通过赠送生活物资、爱心积分等方式进行激励。目前,该市已评选出8660名“志愿之星”。对于其他参与“善星小集”志愿服务活动的志愿者,按照参加活动的次数和劳动强度换取爱心积分,志愿者凭积分可到“善星小集”兑换农副产品。

依托“善星小集”志愿服务站,该市志愿者开展志愿活动平台有了保证,条件持续改善,并通过统一标识、规范管理等措施,志愿服务影响力持续扩大,志愿服务项目的品牌力不断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