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塔区:加大巡河力度 改善河流环境

发布时间:2019-03-22 09:19 来源:邵阳文明网 作者:许丽慧 编辑:陈星

邵阳文明网3月22日讯 3月19日,北塔区委主要负责人组织区委办、区农业农村水利局、茶元头街道相关负责人到茶元头街道沐三村板铺溪开展巡河,履行河长职责。

板铺溪是北塔区三条区管河流之一,全长7公里,经茶元头街道茶元头村、沐三村后汇入资江。巡河工作组一行沿着板铺溪沐山村段仔细查看河道的水体环境,重点查看了水上漂浮物、环境卫生、河流两岸等情况,并将发现的河道保洁、河道施工遗留问题等进行现场交办,要求街道、村立即整改,确保河道干净整洁。工作组还对河流两岸的扶贫蔬菜基地进行检查,并要求,相关的扶贫工作队、村干部要充分利用好蔬菜大棚,带动村民致富。针对河流一侧闲置的农田,工作组建议发展连片油菜基地,改善农村环境,带动乡村振兴。

工作组要求,沿河各街道及相关部门要认真落实“河长制”要求,将河道分段细化,责任夯实到人,完善网格化管理,切实履行河道管护责任;要建立巡查检查、考核等相关制度,加强日常巡查,建立好“河长制”工作台账;要发挥干部带头作用,引导群众自觉维护河道环境卫生;相关部门要加强督查,不定期对河道及沿岸环境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交办,并做好跟踪落实和情况反馈工作,确保河道安全、干净、畅通。

据了解,今年来,北塔区全面实行巡河APP打卡制,主要用于信息报送、河长巡河、事件处理、监督考核等。各级河长每月按时巡河打卡,发现问题及时交办,推动河长制工作有效落实,使河道管护常态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