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推行红白喜事“12345”模式 北塔区摒弃陈规让人情往来“有里有面”

发布时间:2024-03-22 15:16 来源:邵阳文明网 作者:周阳 编辑:呙小容

邵阳文明网讯“以前办丧事要搭灵棚、树拱门、敲锣打鼓、唱戏跳舞,不胜其烦,既费钱又受苦;现在倡导丧事简办,节省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邵阳市北塔区陈家桥镇杨旗岭社区村民罗群华如是说道,谈起办红白事的变化他深有感触。

今年初,罗群华的妻子因病去世后,他主动和村里的红白理事会商议,决定丧事一切从简。丧葬期间的流水席从8天减少至3天,餐费标准从200元/桌减至120元/桌,戏班、送葬龙灯乐队等费用实现零支出。

b32112919345fe03bfc7af41efd6251.jpg

长期以来,红白喜事大操大办,给群众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滋生相互攀比陋习,严重影响社会风气。北塔区大力破除陈规陋习,要求村(社区)不失则、不推责,破除旧俗礼制,创新推行红白喜事“12345”模式,倡导喜事新办、丧事简办,村民拍手称赞。“12345”模式最先在陈家桥镇推行,该镇党委书记唐小海说:“很多村民也不想这么折腾,但以前村民担心丧事简办后,别人会在背后议论是非;新要求推行后,丧事简办逐渐得到村(居)民们的理解和支持。”

唐小海介绍,“12345”模式是指:将“红白喜事一律简办”纳入居民公约,并选派社区干部、居民代表“2人”全过程监督,并实行“3晚时间”办结制;同时明确社区、红白理事会、监督员、事主家4方职责,丧事开销都控制在5万元左右。凡违反规定者,社区(村)将按照居民公约对其进行处置。如今,北塔区44个村(社区)均建立了红白理事会,并将移风易俗纳入村规民约。该区还专门出台红白事指导标准意见,完善村庄丧事服务规范。移风易俗,该区乡风文明为之一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