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塔区茶元头街道:党建引领 绘就人居环境新画卷

发布时间:2024-03-29 16:30 来源:邵阳文明网 作者:李雨 编辑:曾茜

为深入学习运用“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不断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体水平,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北塔区茶元头街道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引领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开启“党建+人居环境整治”模式,通过支部推动、党员带头、群众参与,在街道上下形成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

党员带头,党群联动齐参与。街道充分发挥党员示范引领作用,结合“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主题党日活动,开好党员会,号召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同时将主题党日活动搬到村组院落,组织党员干部动手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每周五的志愿服务日,众多党员志愿者加入环境整治大军,发挥“双报到”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通过塑造“红色领头羊”形象,吸引更多的普通群众加入到卫生大清扫的行动中来,村民不仅做好个人家中卫生,也积极参与到村组院落、干道沿线卫生清扫中,进一步形成“和美茶元,你我共建”的新格局。

3.29党员带头.jpg

强化考核,比学赶超争上游。街道选取网格员、基层“三长”人员、骨干党员、村(居)民骨干、村(社区)“两委”两委成员等组成评比团,通过“一月一排名,一月一奖惩”的方式开展人居环境考核。同时以基层治理“十无”工作法为抓手,落实落细“户户评”工作机制,掀起户与户之间评比、组与组之间对比、村与村之间争先的工作热潮。3月26日-27日,人居环境评比团在8个村(社区)社区开展考核评分,针对村内主街、房前屋后、活动广场、背街小巷、坑塘沟渠、牛皮癣等方面进行了重点查看,并对排名前三的村(社区)分别奖励5000元、3000元、2000元。在物质和精神双重激励下,人居环境整治热情持续高涨,村(社区)之间、群众之间比学赶超,形成“人人动手,户户参与,家家争优”的良好局面。

3.27人居环境评比.jpg

入户宣传,群众观念大转变。各村(社区)结合各项工作定期组织召开民情恳谈会、院落会等,会议以村小组或网格为单位,少则三五多则几十村民,在闲暇之余参与环境卫生整治专项座谈,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反馈发现问题,转变群众思想,提升群众文明素养。同时结合“文明来敲门”行动,街道干部和党员志愿者深入到村民家中,和村民面对面进行爱护人居环境宣传,并帮助有困难的家庭清理打扫房屋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