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安全管控不动摇 压实安全责任不缺位

发布时间:2021-07-12 11:33 来源:邵阳文明网 作者:邱松龄 编辑:邵阳文明网

自交通问题顽瘴痼疾、车辆超限超载集中整治“亮剑行动”开展以来,洞口县道路运输服务中心着力从安全管控、方法创新、责任压实、长效监管等方面入手,强化“管源头、排隐患、抓整改、建机制”,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为建党一百周年营造了安全良好稳定的道路运输环境。主要做法体现在“四三三”(即四个从严、三个联动、三个加法):

一、以“四个从严”为抓手,确保“亮剑行动”全面推进

洞口县道路运输服务中心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时刻绷紧道路运输安全弦,以决战决胜的姿态、攻坚克难的勇气、真抓实干的作风,全力打好交通问题顽瘴痼疾、车辆超限超载集中整治“亮剑行动”攻坚战。

1.从严抓好安全生产体系建设。一是强化行业监管体系建设。健全完善安全监管任务清单、责任清单、问题清单和履职尽责行为规范,落实安全领导责任制和分级负责制,努力营造“失职照单问责、尽职照单免责”的安全管理工作氛围。二是加强安全生产目标体系建设。进一步细化完善安全生产控制指标和管理目标,健全安全生产目标责任管理体系,加强安全生产目标责任督查检查考核,落实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制,做到“守土有责、履职尽责”。三是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督促货运企业、客运站场、驾校维修及“两客一危”企业从严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要求,明确从主要负责人到一线从业人员的安全生产责任、责任范围和考核标准,督促建立安全生产工作“层层负责、人人负责、各负其责”的工作体系。

2.从严落实行业监管职责和企业主体责任。一是落实行业监管责任。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切实加强对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领导。督促各企业、站场、驾校、维修厂店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突出问题,采取强有力措施推进隐患的整改落实。实行分管领导具体抓,安全部门专门管、专门盯,遇到疑难问题及时解决。同时,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全面梳理,防止行业安全生产工作监管“盲区”和管理“漏洞”。二是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督促企业切实履行企业法人和实际控制人同为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的领导责任,建立健全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和岗位责任清单,切实把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每个环节、每个岗位、每个人员。三是落实车站管理职责。严格围绕“车辆安全例检”“实名售(检)票”“三不进站、六不出站”“安全告知”等管理职责和要求,建立健全售(检)票、三品检查、车辆安检、出站登记等重点岗位安全生产责任清单,督促汽车客运站规范完善安全生产管理流程,确保各个环节安全责任不留“死角”、不出现“真空”。四是落实车辆运行安全责任。将车辆运行过程中的“五不两确保”(不超速、不超员、不疲劳驾驶、不接打手机、不关闭动态监控系统;确保乘客系好安全带,确保乘客生命安全),由驾驶员安全承诺转变为驾驶员安全责任,督促企业切实抓好落实。联合执法部门加大对发生危险驾驶行为的“两客一危”驾驶员及车辆所有人、管理人违法行为处理,坚决杜绝严重超员、超载、超速等违法违规行为。

3.从严开展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一是对安全隐患风险建立分级管理数据库,对重大安全风险纳入质量信誉考核,实行“一票否决”。二是健全隐患排查治理制度,督促企业实行隐患排查、治理“双报告”制度,切实加强企业自查自改自报闭环管理。对督查检查发现的重大隐患,按照“一单四制”要求挂牌督办,真正做到隐患排查不到位不放过、隐患整治不彻底不放过。三是开展运输过程全覆盖风险防控,重点围绕营运驾驶员、营运车辆、道路及环境条件、运输组织、动态监控等开展风险源辨识、评估、监测工作,落实防控和应急处置措施。四是突出重点领域和关键部位风险防控,紧盯客(货)运站场等重点场所,围绕长途客运、旅游包车客运、农村客运班线通行条件等重点区域、关键环节,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

4.从严做好安全基础管理工作。一是加强从业人员安全教育持续加强客货运驾驶员从业资格管理和继续教育工作,依法开展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安全生产能力考核,确保提升从业人员安全意识、素养和技能。二是加强重点时段安全管控落实“七·一特护期”、“防汛期”、重大节假日、重点时段的安全管控,落实24小时领导带班、工作人员值班值守制度,发现问题快速处置。是加强安全生产事故追责问责和警示教育按照“四不放过”原则和责任倒查机制,加强道路运输安全责任事故调查处理,切实发挥好事故查处的警示震慑作用,形成人人关心安全、时时重视安全、处处狠抓安全的工作局面。四是加强安全文化知识宣传引导。持续开展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应急知识宣传,开展上门宣传安全,增强企业、从业人员和社会公众的安全意识,提高群众安全乘车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倡导群众出行坐合法车、正规车,确保道路运输安全稳定运行。

二、以“三个联动”为引擎,确保“亮剑行动”形成合力

突出“三个联动”,筑牢安全生产红线底线意识,实现日常监管常态化、隐患治理制度化、安全工作规范化,在源头企业管控、整治交通问题顽瘴痼疾、治理超限运输上有新突破。

1.“行企联动”高位推进常态化。“亮剑行动”开展以来,实施行业、企业“两位一体”联合管控,促进日常监管良性互补。县道路运输服务中心先后6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整治交通问题顽瘴痼疾、治理货运车辆超限超载及安全生产工作,着力解决道路运输安全监管重点、难点问题。特别是在“七·一”特护期、“建党百年”、“汛期”等重要时段,中心领导以上率下、以身作则,顶着烈日、冒着风雨带队到重点企业、重点领域和重点部位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排查,形成了良好的带动示范作用。一是开展安全专项活动。全面推进“平安道路运输”创建、“安全生产月”等活动,有效解决安全生产工作存在的问题。二是企业扛牢主体责任。全县各道路运输企业始终扛牢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把安全生产工作责任到人到岗,有专人抓,有管理责任牌,建立了安全工作责任制、责任追究制、责任处罚制。三是加强安全监督检查。按照检查计划,实行中心领导分组包片包线包点,全员下沉一线,进行地毯式、全领域、全方位、全覆盖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中心安全部门人员实行分线联络,负责收集相关影像、图片、台账等资料,及时分门别类装订成册,并按时间节点做到“一天一报”,对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及时抄告至县交通运输局依法查处。

2.“部门联动”安全责任链条化。一是责任目标明确。根据《洞口县开展“亮剑行动·万人集中执法活动周”工作方案》、《洞口县治理车辆超限超载“亮剑行动”工作方案》和《洞口县交通运输局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亮剑行动”工作方案》,开展为期2个月的道路运输安全“亮剑”行动,明确了各部门“一把手”负总责,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链条,确保在“七·一”特护期、防汛期内道路交通安全零事故。通过亮剑行动,全县道路运输安全责任落实、管控效能、安全意识、运输市场秩序显著提升,实现降事故、保安全、保稳定的总体目标。二是数据信息共享。实行县道路运输服务中心、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县毓兰公路超限检测站数据资源信息协同互通共享,并利用动态监管平台,对企业数据联网监控情况、车辆动态监管情况、超员超速、超限超载、疲劳驾驶、夜间禁行、不接受处理等违法违规行为纳入企业、个体质量信誉考核和证照年度审验范围,督促运输企业建立监管和运营闭环管理机制,达到消除违法违规行为,约束驾驶员从源头上、思想上、行动上重视安全、落实安全、推进安全。三是开展专项整治。按照“查隐患、补短板、严管控、重实效”的总体要求,各部门联勤联防联动,对长途客运、旅游包车客运、农村客运、货物运输、源头企业、超限超载、遮挡号牌、无牌无证、非法营运、破坏联网监控等进行重点检查和专项整治。同时,各行业部门聚焦安全生产顽瘴痼疾,深入各行业领域开展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深入推进全县13家20万吨以上货运源头企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重拳推进“遮挡号牌”“超限超载”“打非治违”“非法营运”“监控断网”专项整治,集中力量对安全生产问题隐患和薄弱环节进行再排查、再清理、再整治。

3.“区域联动”督查考核严格化。持续强化综合督查考核,由县道安委、县交通问题顽瘴痼疾整治办、县治超办、县安委办等联合组成考核组,对照目标责任考核办法,细化考核措施,实行最严格、最系统的考核机制;严格落实政府综合督查工作,严格实行“日报告日排名”“月督查月通报”制度,对责任落实不到位、排名靠后的部门负责人提请县政府领导进行约谈问责,以严格督导考核倒逼安全责任落实;严格落实县纪委监委专项工作督查,加大督促检查力度,对相关督导检查情况予以通报;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工作与绩效考核、文明单位、评先评优等直接挂钩,安全生产工作出现严重失误,实行“一票否决”,并追责问责。

三、以“三个加法”为标尺,确保“亮剑行动”取得实效

全力做好“三个加法”,转变安全监管方式,健全安全巡查检查长效机制,提高安全监管效能。

1.线上+线下。树立“隐患就是事故,事故则猛于虎”的思想,整合交警、治超信息平台,加强长效机制管理系统“网上在线监管,线下精准执法”的运用,特别是对未落实“真查真改真报”的企业,实施现场三对照(对照企业标准、对照企业隐患、对照企业整改清单),针对性开展线下执法检查。同时,根据各相关部门提供的违法违规信息台账,将此纳入企业质量信誉档案、从业资格人员诚信档案、车辆年检、证照办理年审的控制范围。

2.自查+执法。充分调动企业主动性,自觉开展安全生产“自检自查自纠”,督促企业落实自查情况日(月)报告、隐患和问题清单化管理、隐患整改责任落实。同时,适时直插企业和现场实施现场督促和突击执法,对未有效落实隐患排查整治的企业,运用法律、行政、技术、经济、处罚等手段,达到安全隐患“清零销号”。

3.政府+行业。一是强化政府和部门的监管责任,落实“部门专项检查”和“政府综合督查”,行业部门做到每月检查全覆盖。二是落实“明查暗访”,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定期不定期开展隐患排查,达到检不检查一个样、在不在一个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