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城北街道水上救援队守护防溺水生命安全线

发布时间:2021-07-22 10:42 来源:大祥区创文办 作者:田梦、朱曼莉 编辑:邵阳文明网

7月19日傍晚,大祥区城北街道水上救援队志愿者正驾驶着冲锋舟在资江上来回穿梭开展日常防溺水巡逻,天空突然乌云密布,暴风雨袭来,5名游泳的市民被困在河中间的桥墩下,救援队志愿者一边进行施救,一边联系110请求支援,救援队志愿者救出市民2人,110水上救援队救出市民3人,最终5名被困游泳市民全部被成功救出。

今年以来,为深化防溺水安全教育,严防溺水事故的发生,城北街道周密部署、积极行动、全面排查,对辖区内所有水域进行全面排查,做到不留死角,街居干部实行早、中、晚三班巡逻,并认真做好巡查记录,建立工作台账。

城北街道水上救援队于2018年1月在城北街道西外街社区成立,成员由50名扩展到90余名,由原先的仅是冬泳爱好者扩展到水性好的干部职工和党员志愿者,他们来自机关、医生、工人、教师等不同行业。每到夏天溺水事故高发期,水上救援队志愿者驾驶冲锋舟穿梭于资江上,对没有做好安全保护措施的下水者进行劝导或帮助,并在资江沿岸亲水平台做日常防溺水知识宣传,切实做到重要地点和重要时段有人管、有人巡、有人防。今年以来,共出动志愿巡河24人次,共劝导未成年人和未带安全防护装备的游泳30余人次,救援遇险人员6名,成为构建平安城北一支不可或缺的力量,守护着当地居民生命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