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回县西洋江镇:干群紧密协作 提升人居环境

发布时间:2021-07-16 09:42 来源:邵阳文明网 作者:杨娟平 编辑:邵阳文明网

微信图片_20210715094935.jpg

干净整洁、井然有序的隆回县西洋江镇田心桥村院落。

7月15日上午,笔者驱车行走在西洋江镇,展开在眼前的,是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画卷……

门前有花草,村前有公路,村里有广场,“现在这么好的环境,一点都不比城里差嘛。”在西洋江镇五星村村民廖启常看,他所居住的五星村老屋院子之所以变得如此干净整洁,是镇村两级干部努力推动并坚持走群众路线,和全体村民齐心协力的结果。

干群紧密协作,这已经成为西洋江镇在推进人居环境整治中的一个生动实践。

群众的事就是党员干部的事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民是主体,也是最大的受益者。在实际工作中多发动群众,多听群众意见,让群众主动投身到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来,从旁观者变成推动者、参与者、建设者。

西洋江镇远山村的村民没事就拉过村组干部围在一起闲谈如何使院落更美丽,如何让远山村成为西洋江镇最干净的村,大家纷纷献计献策,村支两委积极收集群众好的意见、建议。湖桥里村村支两委也坚持充分听取群众意见,让群众的院落自己说了算。在充分征求村民意见的基础上,积极保护好村里的湖公祠和超百年的古树,打造出一个个具有乡愁气息的美丽院落。

在新潮居委会,在田心桥村、南路村,在西洋江镇的每个村组院落,大家都把村里的事当作自己的事,一起交流、献计出力、共同动手整治居住环境,有什么想法都愿意和村干部交流,而各村始终坚持利用村民大会、院落恳谈会等多种方式,充分发挥群众的主观能动性,充分吸纳群众意见。

通过整治和打造,一大批示范院落呼之而出。

自己的院落自己作主

微信图片_20210629162327.jpg

“五保户”的房舍连续多次被评为村里“最清洁户”。

“现在大家热情高涨、干劲十足。”走进张家庙居委会大院子,常年在外打工,如今回家做生意的村民宁明福指着各家房屋边上用竹子、砖头垒起来的菜园和鸡鸭围栏,高兴地说。

在他的记忆里,过去的大院子,杂草丛生,柴草乱堆,鸡鸭放养,粪便满地、臭气难闻,走路没办法下脚,部分村民家中更是垃圾满地。

不过,改变随后发生。前几年,村里启动人居环境整治。最初,大家都不太愿意,认为村干部是多管闲事。可随着整治的不断推进,村民们很快从观望到主动。到后来,大家都以共同出力整治自家院子和院落,都以自家院落比别人院落更干净、更美丽为荣。

“自己的家园,我们自己要爱护哦,以后要定个规矩,哪个乱扔乱倒、破坏环境的,我们要惩罚。”南路村五组村民廖昌林不但带头打扫公共区域,还在院落恳谈会上提出要制定村规民约,共同爱护环境卫生。

五星村民宁文正家在河边,每当河里涨水后,河边树上就会挂上不少垃圾,当初宁文正说不是自家的地方,村干部二话没说亲自动手捡,触动了宁文正,之后主动把家门前河边上下50米河段的卫生“承包”起来。宁文正说:村干部都带头做,我们更应该爱护自己家园。

美丽乡村的幸福生活

小村的早晨,被鸟鸣唤醒。

走进桃梨村半边芐,村道有绿,院落有绿,整个村庄都笼罩在绿中。挂满沉甸甸果实的水晶桃树、干净的乡村道路、有序的房舍圈舍、便利的绿色垃圾箱四处可见。

“从前,村里道路窄、坑坑洼洼不说,房前屋后遍地垃圾、污水大家都习以为常。现在,村里的路宽敞平坦,绿地越来越多。垃圾装进了垃圾箱,生活污水进了排水沟,农家肥、柴草柴禾堆积在集中点。”土生土长的村民老廖说,天天生活在村里的人感受不到,但外出工作的人回到家乡,个个都说村子几乎变了样。

微信图片_20210704094001.jpg

认真清理地面杂物的中学生“志愿者”。

“村里大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就是为了给村民一个安居乐业的家园。”米家村村干部说,村里把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从活动场所建设、植树种草绿化、生活污水处理、建筑生活垃圾清运、鸡鸭圈养等多个环节入手,全面提升村民幸福指数。

如今,站在村头,放眼望去,一片片树木绿意盎然,浓荫匝地。宽敞交织的乡村道路全部硬化,房前屋后整齐干净,在绿树掩映下显得格外清新。

开窗见绿、推门进园、俯身亲水,成了村民们幸福生活的“标配”。美,不仅在环境,更在人心。如今,行走在西洋江镇的乡间小路,不仅有颜值,更有气质。村规民约写在纸上,挂在墙上,春风化雨般地内化为村民的行为准则。

村民们直言:生活,就应该是这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