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回二中:师徒共苦乐,同做 “摆渡人”

发布时间:2021-10-08 15:03 来源:邵阳文明网 作者:刘剑 聂翰贤 编辑:邵阳文明网

“能够培养出比我们更优秀的老师,隆回二中就能越来越兴旺发达……”湖南省隆回县第二中学邱燕青老师感慨地说。10月7日,隆回二中召开“青蓝工程”师徒结对暨优秀师徒表彰会,伍雪梅、陈克强等被评为“青蓝工程十佳青年教师”,庞凤云、马艺玲等被评为2020-2021年度优秀师傅,颜平良等领取了三年制青年教师结业证书。莫小勇与刘思洋等49队师徒签订了师徒结对帮扶合同,这是该校长期重视青年教师培养采取的一大举措。

近五年来,隆回二中新进年轻教师就达到105人,为了帮助他们早日成为教育教学的顶梁柱,制定了“靠老年教师传家、靠中年教师当家、靠青年教师发家”的队伍建设方针,提出了“一年合格,三年优秀,五年骨干,十年名师”的青年教师培养目标,充分发扬“以老带新”的“传帮带”优良传统,从2014年开始,提出三年制师徒结对,师傅要对徒弟进行三年的跟踪指导,对徒弟提出“四个一”和“二一十”:即每周选择一堂成功课或不足课至少写一篇教学反思,每学期至少阅读一本教育教学理论著作和观看一堂优质课视频,并分别写出心得体会,每学期完成不少于5000字的读书笔记,每学期至少撰写一篇高质量的教学论文或教学案例;每周听师傅的课至少两节,每学期上一堂汇报课,每学期听除师傅外十位老师的课并做出评价。学校还不时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学者来校传经授艺;组织青年教师到外地先进地区参观学习,参加教学研讨会。每年寒暑假,学校都要安排研究课题,每个青年教师根据自身的研究基础和特长,自拟课题名称写一份研究方案,使青年教师的整体素质不断提高。

近五年来,该校有伍雪梅等46名青年教师在省级以上教学比武中荣获一、二等奖,邓三等38名青年教师在省级以上论文评比中获奖,龙艳文等28名青年教师在市级以上刊物发表教育教学论文或科研性作品50篇,陈礼梅等32名教师取得研究生学历,黄武等教师参与20所学校高考模拟命题,并涌现出一大批省、市、县青年教学能手和学科带头人。

校长卢小军勉励青年教师.JPG优秀师傅.JPG优秀徒弟.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