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回县:春风十里不如你,抗旱一线党旗红

发布时间:2022-09-09 10:58 来源:邵阳文明网 作者:邵阳党建 编辑:邵阳文明网

7月以来,两日的高温干旱酷暑天气,给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田间劳作等生产生活带来了不同程度的影响和损失。面对旱情,桃花坪街道积极响应上级部署要求,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广大党员深入农户家中、田间地头、山塘水库,全力以赴抗旱救灾,保障人畜饮水和农业灌溉用水需求,让党旗在抗旱一线高高飘扬。

力量集结在一线。一个基层党组织就是一个战斗堡垒。旱情发生以来,桃花坪街道组织组织91个基层党组织3000余名党员干部深入村(社区)了解实情。村(社区)党员志愿者以党小组为单位,在街道党工委和村(社区)党组织的科学指挥下,带领村民进行沟渠清淤、山塘防渗、水泵维修,确保水利设施高效运转。村(社区)固补干部深入到田间、水渠、堤坝守水、护水、协调“抢水”矛盾纠纷,宣传节约用水,协助村(社区)统筹调度灌溉用水,打一场依靠群众的抗旱战争。

冲锋战斗在一线。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广大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在抗旱一线亮身份、做表率、当先锋。街道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与技术特派员下沉一线,深入田间指导晚稻、蔬菜等作物的田间管理。村(社区)充分利用微信便民服务群、村村响广播、电子显示屏等进行抗旱保水宣传,激发群众主人翁意识。组织发动干部、群众,组建村级抗旱应急党员小分队,完善县级、街道、村级抗旱三级联动系统,充分利用抗旱水利设施,抢时灌溉,减少农作物损失。

破解难题在一线。“群众的生产生活难题,永远是党工委最关心的事情”桃花坪街道党工委想方设法保生产、保民生、保稳定,持续找水、引水、调水。从8月20日以来,桃花坪街道预计将科学调水150余万立方,将水调入金龙庵、荷叶塘、三角塘、九龙水库、辰溪塘、李公桥、林屋塘、龙吉塘等水库及20余个山塘,惠及金龙山、井长、白窑山等9个村,确保沿线5000余亩晚稻用水,并在开水放闸沿线安排职工干部与村干部24小时值守,防范溺水事件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