绥宁县:让文明新风吹拂绿洲大地

发布时间:2021-03-30 09:53 来源:邵阳文明网 作者:袁学龙 编辑:邵阳文明网

3月25日下午,湖南省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上传来消息,绥宁县荣获“2020届湖南省文明城市”称号,这是绥宁县主动适应城市发展新形势、回应人民群众新期盼、顺应精神文明建设新要求,锲而不舍、一以贯之抓好精神文明建设,让文明新风吹拂绿洲大地取得的丰硕成果。

绥宁县委县政府将文明城市创建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谋划推进。据统计,创文工作开展以来,县财政共投入3.5亿元建设资金,提质改造县城主干道,提质升级农贸市场,建设垃圾中转站、公厕,添置垃圾收集转运设备,修补人行道板、下水道等基础设施。县城先后建成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长廊、廉政文化长廊、山歌长廊、绿洲文化广场、和善广场、四月八姑娘节广场等景观,巫水画廊成功创建国家级3A旅游景区。同时,对主要街道和交通道路,实行全天候保洁机制,对社区和机关单位卫生,定期开展卫生检查,对存在的卫生死角难点,集中攻坚,着力整治乱搭乱建、店外经营、乱贴乱置广告、车辆乱停乱摆、乱扔杂物等不文明行为,不断提升城市的文明程度和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

8d27208be67616dcc5439899079a588.jpg

志愿者在巫水河沿岸开展清捡垃圾志愿服务

志愿服务是展现一座城市文明风尚的新标志。广泛的志愿服务和面对面的宣传引导,成为绥宁创建平安、有序、文明城市环境的重要抓手。如今,在县城的街道或路口,广场或公园,到处可以看到志愿者的身影。近年来,绥宁县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作用,成立志愿者团队571个,全县志愿者人数已达49091人,“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正在绿洲大地落地生根。全县先后开展“四季同行·雷锋家乡学雷锋”、“潇湘家书”、文明交通、文明卫生等志愿服务活动3000余场次。宁玉莲是一名文明交通劝导员,她说:“现在,随处抽烟、乱扔烟头、闯红灯的现象少了,公交车上主动让座的越来越多,排队上车、礼让他人已经成为绥宁‘新时尚’。”

a05476e72b15af113d28ccb9a36cdc8.jpg

枫香大道上景观小品

为进一步增强市民对创建省级文明城市拥护度和参与度,绥宁县把“讲文明 树新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城市创建、“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等列入公益广告宣传重点。在县城内主要街道、醒目位置累计制作景观小品100余处,文化墙、建筑围挡绘画喷写公益广告 1 万余平方米,利用灯杆道旗、电子灯箱、交通路牌和公交站牌等制作公益宣传画面1000 余块,发放文明创建宣传手册5.5万余册,各单位和商户电子显示屏等滚动刊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让广大市民在耳濡目染中感受文明,使市民群众的行为习惯养成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机融合。

如今,漫步在绥宁县城的大街小巷,到处传递着蓬勃向上的力量,洋溢着和谐友善的气息,市民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不断提升,文明创建人人参与、人人负责、人人奉献、人人共享的良好局面逐渐形成。全县先后涌现出了杨荣全等一大批“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各行业服务意识进一步增强,群众对服务窗口和服务行业满意率达90%以上,2020年,绥宁县人民医院成功获评全国文明单位,绥宁县人民检察院获评省级文明标兵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