绥宁:讲好“硬骨头”故事 发扬“硬骨头”精神

发布时间:2021-04-06 09:42 来源:邵阳文明网 作者:张先邵 袁均尾 唐芳艳 编辑:邵阳文明网

邵阳文明网讯(通讯员 张先邵 袁均尾 唐芳艳)讲好英雄故事,传承红色基因。4月1日,清明前夕,笔者从绥宁县长铺镇第三小学获悉,该校三年级(1)班主任曾小景带领该班班干部、部分少先队员手持鲜花、抬着花篮到县城满顶界革命英雄纪念园,给鸡公坡战斗牺牲的红军烈士以及土地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等各个战争时期牺牲的革命烈士敬献花篮、鲜花,缅怀革命先烈,永远铭记革命英雄的丰功伟绩。

1_副本.jpg

曾小景带领班干部、少先队员到革命英雄纪念园

6_副本.jpg

7_副本.jpg

8_副本.jpg

为革命烈士敬献花篮、鲜花

祭奠活动中,曾小景老师带领班干部、少先队员瞻仰了革命英雄事迹,讲述红军长征激战鸡公坡的故事:“1935年11月,红二、六军团在贺龙、关向应率领下,誓师突围长征,11月22日,红军在绥宁县瓦屋塘、黄土矿和梅坪三乡交界地带的鸡公坡与驻守在这里的国民党陶广部展开了激烈的战斗。鸡公坡一战,共歼灭敌军220多名,红军也有170多名指战员伤亡。红十三团团长刘汉卿、十五团团长黄炳元英勇牺牲,红五师师长贺炳炎右臂负重伤,后被截肢,成为红军历史上威名远震的独臂将军。”

2_副本.jpg

鸡公坡战斗

3_副本.jpg

瞻仰鸡公坡战斗英雄事迹

4_副本.jpg

为鸡公坡战斗牺牲的红军烈士敬献鲜花其中,曾老师怀着沉重的心情讲述“硬骨头”故事:

11_副本.jpg

讲好英雄故事

1935年11月19日,红二、六军团在贺龙、任弼时、萧克、关向应的指挥下开始长征。贺炳炎时任红二军团五师师长。12月21日,部队行军到绥宁桃坪至黄土矿一带,受到了当地农民和进步爱国青年的热情欢迎和真诚帮助,尤其是同乐彭家彭尾堂、彭秀梁家族,把自己家族的房子提供给了红军做临时战地救护所,彭尾堂、彭秀梁等人主动为红军做向导,彭尾堂在这次战斗中不幸牺牲。

国民党军队阻挡红军向西南挺进,在绥宁边界丝茅界和鸡公坡(又名太平寨)设防,企图南北夹击红军,22日首先在坳上激战,从对攻战转为拉锯战,一名女红军指挥员手握双枪,冒着敌人的枪林弹雨,率领前哨指挥所的红军冲上大天地越过山岭,双方激战,乱弹如雨。在战斗十分激烈的情况下,久攻不下土地坳的国民党军,军团长贺龙传令:“十五团增援攻打土地坳”。贺炳炎师长命令机枪火力压制,提枪高喊“同志们,跟我冲!”战士们见师长冲锋在前,全都越出简易战壕,与敌人展开了更为激烈的战斗。红军师长贺炳炎带领部下冲杀到王背田时,有的杀进了王背田茶子山,有的杀进了老毛心铁桃树山……一路杀向鸡公坡。在冲到鸡公坡路口右侧时,贺师长不幸右臂中弹,血肉模糊。在此之前他已经5次负伤了,过去5次负伤每次都只是简单包扎一下,就像没事一样。开始,贺师长还神志清醒,踉踉跄跄,挣扎着想去包扎,不料没走几步便一头倒在地上,昏厥过去。

卫生兵过去帮他包扎止血,结果急救包用了一个又一个,绷带缠了一条又一条,可血还是止不住。无奈,卫生兵大喊:“快,担架。”

“不,我不能下去!”贺师长醒过来,想从担架上爬起来,但未等他坐起来又晕了过去。

“快送卫生部!找贺彪部长!”卫生兵催促着。这时,向导和几名战士抬着担架把贺师长送进了临时战地救护所。袁公仕(原名盛芳珍,又名盛芳祥,外号祥伢子)当时在红五师当通信兵,也在这次战斗中尾骶骨穿透伤被送进了战地救护所。

贺师长看到担架上的袁公仕,问:“红小鬼,怕不怕,疼不疼!”袁公仕回答说:“不怕!不疼”。贺师长说:“好样的!”

贺龙随总部机关离开黄土矿,正向西疾进,听说贺师长身负重伤,急忙策马折回,来到黄土矿临时战地救护所。贺龙俯身担架旁,焦急而又轻声地问:“贺炳炎,你......”

这时,贺师长在贺彪部长的抢救下,伤口不再流血,精神又增了一些,看到贺总指挥,他强忍着剧痛硬装出一丝微笑:“贺总指挥,没......什么关系,挂了......一点花,我的身体好,不碍事。”

“很严重,右臂骨头全打碎了。”贺彪背着贺师长悄悄地对总指挥说:“是汤姆子弹打碎的。”

“你看清楚了吗?”贺总指挥仍抱着一线希望问。

“弹头在右臂大骨处炸开的,只剩下几根筋连着。”

“能不能保住?”

“不能,必须马上截肢!如果不立即截肢,还会有生命危险。”

“手术需要多长时间?”

“大概需要3个小时。”

贺龙转身对通信员说:“传达我的命令,命令全体指战员再坚持打3小时,保证给贺师长做手术的时间。”

不巧的是,当时仅有的一点医疗器械已驮运转移了,一时半会运不回来。救护人员烧了一锅盐开水,让人从老乡那里找来一把锯竹子的锯子,决定用它来锯掉贺师长受了重伤的右臂。

就要动手锯臂了,医务人员将药箱翻遍了,竟然找不到半点麻醉药。

怎么办?大家正十分焦急时,有人提出用吗啡,并说多吃一些吗啡可以起麻醉作用。贺龙听后,问医生:“吃吗啡,有没有其他副作用?”

医生回答:“吃少了不管用,吃多了可能对大脑有损伤,再一个很可能会上瘾。”

贺总指挥自言自语道:“我还要贺炳炎给我冲锋呢,你们就没有什么别的办法?”

这话被昏迷中醒过来的贺师长听见了,挥挥左手说:“关云长还刮骨疗毒,何况我是共产党员!不用其他办法了,麻烦你们把我绑在门板上,给我嘴里塞块毛巾就行了。”

医生开始用锯子锯贺师长的右臂,贺师长看到医生的手在轻轻的发抖,怎么也不敢使劲,贺师长鼓励说:“我自己都不怕,你还怕什么?来吧!”

开始锯臂了,贺师长忍住剧痛,袁公仕在旁边的担架上看到贺师长豆粒大的汗珠直往外涌,用左手死命地抠着临时手术床的门板边,熬过那艰难的时刻......手术终于做完了,前后共用了两个多小时。

贺师长嘴里的毛巾被咬得稀巴烂!

做完手术,贺师长含着泪问贺龙:“贺总指挥,我以后还能打仗吗?”

贺龙紧紧地握着老部下的左手,用自己的袖子擦去贺师长脸上的泪和汗水,用极其肯定的语气说:“怎么不能打仗,不是还有一只手嘛,只要有我贺龙在,就有你贺炳炎的仗打!”

贺龙用一块毛巾包起了贺师长锯下来的骨头,对旁边的战士们说:“这是党的好儿女的骨头,将来革命成功了,这些都是珍贵的文物。”独臂将军因此而得名,走出湖南,名震中外。

袁公仕因伤口不能治愈,自己不能行走,就留在当地老百姓家中养伤,治疗人员是同乐彭家彭昌杨草药郎中,部队给他们留下人员每人20个大洋治伤,后来被地方的一些坏人抢走。彭家彭华崇老人看到袁公仕这个样子,为了保护他,把袁公仕收做儿子。解放战争时,国民党部队抓壮丁,三丁抽一,彭华崇爷爷为了保护袁公仕,就把袁公仕过继给了他老表袁子桐老人。

曾老师讲述的“硬骨头”故事引人入胜、感人至深,同学们纷纷表示要用“硬骨头”精神来战胜一切困难,用“硬骨头”精神钻研学习。

9_副本.jpg

宣誓王泺同学激动地说:“今天我们怀着沉重的心情来到革命英雄纪念园,学习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听老师讲英雄故事。今后,我们一定要努力学习,报效祖国。”

10_副本.jpg

学习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