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阳华:风雪路上 那一抹耀眼的“邮政绿”

发布时间:2024-02-02 15:57 来源:邵阳文明网 作者:李文、湘雁 编辑:马睿

1月23日清晨,一阵阵冷冽的寒风不停地拍打着窗户,呼呼作响绥宁县邮政分公司乡邮员胡阳华一骨碌爬床,打开窗户远处眺望,一朵朵雪白的棉花”从天空倾斜而下,整个绿洲被盖上了一层厚实“棉被”。面对美景,他心中却充满了焦虑,深知今天投递任务的艰巨。

了个牙,洗了把脸,吃碗面,胡阳华和往常一样,整理好工装,踩着积雪,向普邮班走去。

喂,胡师傅,你今天会来送包裹吗?

当然啊,我可是风雨无阻。

“你还来?为你点个赞。拼多多上买了包裹麻烦帮我退下

“沙田村的蒋开斌也要寄腊肉、干菜、豆腐乳的,只要地球不爆炸,邮政永远不放假!放心吧。”一出门就收到苗寨阿哥关心的电话,胡阳华心情顿时大好,顺道幽默了一把。

清点好报纸和包裹,打开普服建制村打卡软件,检查好车辆的制动系统,旋转电动车的启动开关,胡阳华走了漫天飞舞的冰雪世界

“老同志,今天出来送报纸啊?我看过你的事迹,二十多年准时准点为大家服务,敬佩啊!”在一处山坡的堆旁,公路局巡查的工作人员于亮热情地说  

“你们不也一样,这么冷还出来到处巡查,我们都是在为人民服务”胡阳华打完招呼,又开始启程前往下一站

邮车慢慢驶入长铺子苗族侗族田心村,苗民们早已在邮政自提点生起了一堆火。

老胡是个真汉子,天寒地冻地还出来送包裹。

邮政服务不错,包裹免费投,每天按时从不间断。

没少过我一封信、一个包裹,这服务,放得了心

见到胡阳华,大家你一言我一语起来。

说话间,一苗家妇女拿着包裹径直走“胡师傅,我在拼多多上买了一口锅,太小了,怎么退?”胡阳华来不及弹掉身上的积雪,细心告诉她怎样生成订单,还顺便介绍起禁寄品的相关知识。

在自提点点完包裹搬上邮车,交代好自提点工作人员,胡阳华又开始向下一个目的地走去。山上的雪越来越路上的车也越来越少,耳旁只轮胎辗轧雪面的声音。

“喂,杨丽萍吗?我是绥宁邮政的老胡。您的包裹到了,给哪儿?

“哎呀,这天寒地冻的,我媳妇刚生了小孩,家里实在脱不了身,你能不能给我送上来?

image.png

胡阳华放下手机,从车上搬下来一个大约二十来斤重的包裹,顺势上,在羊肠小道留下了两行深浅不一的脚印。

哎哟,这么快呀!你做事就这么带劲。难怪我家男人寄快递非得找邮政。

胡阳华刚歇了歇脚,电话又打了进来。

“胡师傅,我是小水村的罗仁古,今天来送包裹吗?

当然来。听说你家媳妇说要寄腊肉,打好真空包了吗?”胡阳华耐心地回应。他知道,每一个邮件都寄托着村民的期待与信任。

山路短,邮路很长,在这人烟稀少的苗寨道上,胡阳华倔强地走了二十三年,是村民用纯真的感情陪伴他度过了无数个不眠之夜,让他坚守着这片热土,未曾离开过。

脸冻得通红,手冻得发麻,只有脚踩雪里沙沙的声音为伴。开了几十公里的山路,胡阳华早已身心疲惫,但回望来时路想起村民的信任,他又开心地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