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经开区高标准完成环保整治任务

发布时间:2018-11-20 11:50 来源:邵阳文明网 作者:刘波  吴国政 刘敏 汪庆华 编辑:陈星

邵阳文明网11月20日讯 “曾经,这里到处堆满了废弃的矿渣,寸草不生,满目疮痍。去年来,通过大力整改,这里已经开始复绿,种上了树木、草皮,环境好多了!”11月18日,对着村里的一片小山坡,邵阳经开区芹菜村一位村民欣慰地说。

这片区域富含煤矸石,过去有人在此开矿。然而,他们开矿时却没有多少环保措施,矿渣随意丢弃,废水横流,导致该区域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破坏,群众反映极大,去年中央环保督察组就此下达交办件要求整改。

邵阳经开区党委、管委班子人员高度重视,多次调度督办,投入大量资金进行整改,覆盖一层沃土,先后进行了5次复绿,种植了草皮、樟树等。曾经的矿渣荒地,现已是生机勃勃的一片绿山,得到了当地村民的高度好评。

芹菜村的变化,正是邵阳经开区多管齐下,抓实环保问题整改,强力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守护园区青山绿水的结果。

高位推动开展环保工作

近年来,邵阳经开区认真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管发展必管环保、管生产必须管环保、管行业必须管环保的理念,始终坚持高位推动环保工作。

领导率先垂范,带头落实环保问题整改。2017年5月中央环保督察进驻湖南时,向邵阳经开区交办了2件信访交办件。邵阳经开区党工委迅速明确责任,领导带头分担,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各负责1件,到现场指导整改,督导整改落实情况,以高标准、严要求,消除污染、恢复生态、群众满意为目标,确保稳步推进整改工作。目前,该区不断强化推进中央环保督察交办的2件交办件和省、市督办的27件交办件的整改,取得明显效果。

党政同责,齐抓共管,将环保工作落到实处。2018年以来,邵阳经开区共召开党委管委班子会议70余次,其中研究环保工作的议题便有22个。同时,出台《邵阳经济开发区污染防治攻坚战2018年度工作方案》《邵阳经济开发区蓝天保卫战实施方案》等18个文件及追责办法,确保环境保护工作有安排、过程有指导、事后有检查。

此外,邵阳经开区还出台各部门绩效考核方案,将环境保护的分值占比提升至20%,使环保工作融入到各部门的日常工作中,从而形成了邵阳经开区“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镇办和各部门配合,齐抓共管环保的大格局。

履职尽责提升群众满意度近年来,对环保信访问题,邵阳经开区坚持“发现得早、化解得了、控制得住、处理得好”的宗旨。对今年已收到的32件群众来信来访及12345投诉,邵阳经开区分管负责人都会第一时间到现场了解情况,及时处理,没有一件逾期办理,做到了及时办结,群众满意率达98%以上。

履职尽责,高标准完成环保整治任务。今年城管分局组织人员对红旗河进行多次清於疏浚,规划建设局对红旗社区320国道的3公里沟渠进行清淤,解决了居民受雨水困扰的难题。标准厂房因前期设计没有雨污分流,废水污染浏阳村小溪,园区立即集中力量,加班加点,于今年6月完成了污水管网的建设,污水经收集后进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还村民一条清澈见底的小溪。

提前介入,把控源头。为了绿水青山,邵阳经开区宁肯完不成招商任务,也要守护好绿水蓝天。今年,该区先后将广东某化妆品公司、广东某工业废弃物回收公司等多家有意投资,但涉及重金属或有印染工艺的规模企业拒之门外。

长抓不懈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今年来,邵阳经开区结合“三水共治”“蓝天保卫战”“长江经济带固体废物排查”等专项行动,制订问题清单,明确分工,制订细化措施,形成长效机制,长抓不懈,开展污染防治攻坚战。

优化能源升级,大力推广清洁能源。邵阳经开区完成了唐人神集团骆驼饲料等3家企业“煤改气”工作,完成了顺通电力器材等4家企业“煤改生物质”工作,完成了宝东农牧生物质改天然气。

大手腕整治“散、乱、污”。今年以来,邵阳经开区组织城管、环保、国土、公安等部门对4家煤球加工厂、7家废旧塑料加工厂依法进行强制拆除或强制断电,下发限期整改通知书12份。

加大对企业污染物排放情况的检测力度,让环境违法行为无处藏身。按照双随机的要求,邵阳经开区今年以来对160余家企业进行了常规性检测,应急检测32家次,制作询问笔录63份,现场监查记录97份。

扎实的整治措施,带来的是环境质量的改善。今年1月至10月,邵阳经开区工业企业大气污染物排放基本达标,自动监测点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255天,优良率达83.9%,优良率比去年同期提升了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