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崇山镇:持续开展“守护森林、保卫蓝天”工作

发布时间:2022-10-25 11:40 来源:经开区高崇山镇 作者:姜文琼 编辑:邵阳文明网

当前天气持续晴朗、气候十分干燥,是森林火灾易发频发时期。为进一步传导森林防灭火工作压力,压实责任,提高森林防灭火认识,保持高度警觉,高崇山镇在抓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紧抓森林防火和蓝天保卫战工作,坚决打赢森林防火攻坚战和蓝天保卫战。

压实森林防灭火责任不松劲。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做好各种灭火器具、设施的检修维护;加强应急处置能力,一旦发现火情,及时组织力量,科学安全扑救,实现打早、打小、打了的目标。

强化巡查力度确保安全稳定。充分发挥“一长三员”巡林护林作用,加大巡查力度和全省林长制巡护系统使用频率,加密巡护频次,落实网格化管护责任。同时,该镇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办每天借助无人机进行野外用火巡查,做到防患于未然。

广泛宣传教育提高防范意识。利用村村响、移动宣传车、微信群及重点位置悬挂横幅等途径,宣传普及在重点防火期间森林防火小知识,努力做到“十个不准”:1.不带火种进山;2.不在山上吸烟;3.不在山上野炊;4.不在林区烧纸上香;5.不在林区燃放烟花爆竹;6.不在林区防火驱赶动物;7.不在山边林内烧田坎、烧稻草、秸秆;8.未成年人不玩火;9.不在林区打火把照明;10.不在林内生火取暖。

通过持续开展森林防火工作,营造了“守护森林,就是保卫蓝天”的浓厚氛围,进一步提高辖区内群众防火意识,形成人人参与防火,当好护林员的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