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海斌见义勇为扑灭山火

发布时间:2022-12-02 15:33 来源:邵阳经开区高崇山镇 作者:付娟 编辑:邵阳文明网

曾海斌,男,邵阳经开区高崇山镇渔长村七组人,现任该镇渔长村秘书。2022年10月13日下午17:00,正在渔长村上班的村秘书接到村民来报,说三组小峦山坡脚浓烟滚滚,疑似有山火发生,得知这一消息后,曾海斌立马起身前去确认,在确认山火正呈迅速蔓延之势,感觉到了事态严重的他,立即通知在镇里开会的书记曾立民,并携同村支两委的其他成员带上灭火器材前去灭火。在灭火过程中,曾海斌同志不惧危险,率先冲进火场,积极展开扑救,第一时间用灭火器将最下面一块土的火扑灭,两罐灭火器用完后,再拿到罗益祥送来的另两罐灭火器之后,又马不停蹄往上面火场赶去,由于山坡坑太多,曾海斌一度跌倒在地,但他丝毫不顾及这些,从地上爬起来后赶往下一个火点,继续参加围扑山火的行动。扑灭山火的行动在山的不同地方继续同时进行中,但不幸的事情发生了,当村民赶到曾海斌同志灭火现场时,发现曾海斌同志此时已经坐在一棵倒地的大树上,双目紧闭,村民呼叫时毫无反应,顿感事态严重,村民赶紧返回呼叫在下边参与灭火的曾立民、岳顺民,三人齐力将曾海斌移到土坎边缘,但由于土坎太高无法下去,转移受到阻碍,好在此时罗益祥和村民曾日祥闻讯赶来,大家合力才将曾海斌同志从火场给抬了出来,并安置在一个通风阴凉的安全地方。

脱除灭火防护服,去除头盔,扇风降温,掐人中穴……紧急施救措施在不停的进行,直到120急救车到来,大家才稍稍松了一口气。接着,曾海斌被紧急送往双坡岭肿瘤医院进行救治,但治疗一天后,病情仍然未见好转。2022年10月14日下午2点曾海斌同志被转院至邵阳市第一人民医院治疗。

据治疗曾海斌同志的医师介绍,曾海斌同志是在扑灭山火的过程中,因吸入太多的浓烟,导致小脑严重缺氧引起的昏厥,好在施救及时,才未危及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