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县罗城乡: 防止野生蘑菇中毒 筑牢食品安全网

发布时间:2022-07-07 23:09 来源:邵阳文明网 作者:陈东升 编辑:邵阳文明网

连日来,邵阳县罗城乡通过压实干部责任、创新宣传方式、加大检查力度等举措,积极开展防止野生蘑菇中毒工作,切实保障群众食品安全。

该乡动员100余名乡村干部包组包户,要求乡属各职能部门严格落实部门职责,各村严格履行宣传、监督和报告责任,广大村民从自身做起,“不采、不食、不买、不卖”野生蘑菇,通过多方发力,扎实筑牢预防野生蘑菇中毒坚固防线。同时,创新宣传方式。该乡安排驻村干部上门逐户发放“预防野生蘑菇中毒倡议书”,与户主签订“不采、不食、不买、不卖野生蘑菇承诺书”。在农贸市场、进山出入口等野生蘑菇交易、生长的地方,设置“禁止买卖、采食野生蘑菇”警示牌,抓好防范野生蘑菇中毒最后一公里。

该乡组织食安办、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市场监督管理所等多部门联合开展违规销售野生蘑菇专项整治行动,对辖区内的农贸市场、超市、餐饮单位、学校食堂等重点领域和场所开展巡查,及时排除食品安全隐患,督促相关单位和个人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坚决杜绝野生蘑菇流入餐桌。

截至目前,该乡共出动宣传1辆、发放倡议书4100份,签订承诺书3500份,设置提醒警示牌100余块,巡查学校、超市等经营场所10余处。通过开展防野生蘑菇中毒工作,有效预防了食用野生蘑菇中毒事故发生,进一步提高了群众风险防范意识,筑牢了食品安全网(通讯员:陈东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