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邵县淳朴夫妇照顾孤寡老人十二年

发布时间:2018-11-15 10:00 来源:云邵阳 作者:童中涵  谭春湘 编辑:彭佩瑜

邵阳文明网11月14日讯   11月14日傍晚,新邵县迎光乡顺水村的邹金敏、彭桔红夫妇做好饭菜,恭恭敬敬端到江丙容老人面前,老人家坐高凳子不方便,夫妻俩又细心地为她摆个小矮凳,再搭一个高凳子放饭菜。他们家十二年来吃饭前有个习惯,一家人动筷子前,必须先给江丙容老人装好饭、夹好菜。

彭桔红在给老人端饭菜

江丙容老人笑得很开心

今年95岁的江丙容是一个孤寡老人,无儿无女。12年前老伴去世后,当地村干部安排她到乡敬老院去养老,可她在敬老院没住几天又回家了,她说还是村里住的习惯些,不愿意到敬老院去。出于热心,同村的侄孙邹金敏夫妇便热心相助,让江丙容老人与他一家人共同生活。“老人家一个人孤苦伶仃,作为侄孙我能做到的就是让她吃饱穿暖。”邹金敏说,本来作为侄孙没有赡养义务,但看到江丙容一个人生活太孤单,就和妻子彭桔红商量,把老人家接到了家中。

这12年里,邹金敏夫妇从未把江丙容老人当外人看待,专门为老人安排了住房,精心照顾老人的起居生活,每日三餐,首先要为老人盛好饭菜,送到手中后自己再吃。当地群众称赞邹金敏夫妇照顾江丙容老人胜过自己的亲爹娘。“2年前,老人生了一场大病,我自己小孩也还没满一岁,也正是需要照顾的时候,但我还是坚持每天给她端屎端尿,一直服侍到一个多月后她身体康复。”彭桔红说,“目前老人生活基本能自理,每餐一碗饭都吃得完,气色也蛮好,希望她一直这么开心健康地在自己家安享晚年。


责任编辑:彭佩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