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邵法院开展中秋节前开展“猎赖”行动

发布时间:2019-09-17 09:02 来源:邵阳文明网 作者:孙志辉 编辑:陈星

邵阳文明网9月17日讯  为严厉打击逃避执行的违法行为,提升司法公信力,营造“惩戒失信”的高压氛围,9月5日至12日,新邵法院开展了一场声势浩大的中秋节前“猎赖”执行行动。

顶风冒雨夜间执行    嚣张“老赖”束手就擒

家住坪上镇的王某,一直态度恶劣,不仅不偿还借款,还威胁执行法官。为严惩王某的违法行为,该院执行法官决定夜间突袭,给他来个措手不及。9月10日晚上,执行法官在奔赴坪上时,突下暴雨,但为逮住被执行人王某,执行干警不畏风雨,仍坚持执行。躺在床上睡大觉的王某看着浑身湿透地执行法官,大惊失色,连声说道:“这么大的雨你们都来了,我服了,我跟你们走。”

周末执行“不打烊”  突袭“老赖”树权威

家住迎光乡的邹某因资金周转问题向杨某借款40000元,并约定三个月归还。但该借款到期后,邹某一直拒不偿还。执行中,新邵法院执行局黄法官多次苦口婆心地劝导邹某,要其偿还借款,但其冥顽不灵,总与执行法官“躲猫猫”,自以为可以逃避执行。“天网恢恢疏而不漏”。执行法官牺牲周末休息时间,清晨出发,奔袭迎光,在邹某的木材工厂,将其逮住。鉴于邹某拒不执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该院决定对其予以司法拘留。

行动中,该院执行干警不辞辛苦,或顶着炎炎烈日,或冒着倾盆大雨,通过“早晚执行”、“突击执行”、“周末执行”,在新邵县陈家坊、迎光、坪上等十五个乡镇,来回奔袭数千公里。该次行动共执行案件40余件,执行完毕12件,和解15件,司法拘留8人,罚款2人,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

今年以来,新邵法院在以“切实解决执行难”为长远目标,不断完善执行工作机制,强化执行工作措施,优化执行工作环境,基本实现执行工作整体推进,问题短板重点突破,执行质效稳步上升,至今已连续五个月位居全省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