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邵陈家坊镇洪庙村:汇聚磅礴力量建设美丽乡村

发布时间:2021-09-10 17:58 来源:邵阳文明网 作者:黄能果 刘志坚 编辑:邵阳文明网

邵阳文明网讯  在“大美湖南之心”新邵县,有一方藏在深闺人未识的神奇土地。这是一片充满活力与机遇的热土,如同一颗璀璨的明珠,镶嵌在新邵县的东部,它就是新邵县陈家坊镇洪庙村。

2ae85726c651e68d95bb6f1d227dd3d9e7e8e3ba1631178024443_副本.jpg

洪庙村村庄规格整体图

金秋季节,笔者来到该村,犹如走进一幅幅浑然天成的水墨画卷,蓝天白云,远山近水,流泉飞瀑,牧牛田园,小桥流水,苍苍古树,袅袅炊烟,静谧农家,流淌着古韵悠扬的历史气息,也绽放出新时代的勃勃生机,好一派村美业旺的新农村景象。

01f3e6c3e2614d3780c9bb0906bb261aec767e991631178097800_副本.jpg

文化长廊,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近年来,洪庙村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大力推进文化建设工作,通过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打造思想文化阵地、夯实村部软文化基础,着力打造富有洪庙特色的新农村文化。文化长廊的建成标志着洪庙村的文化建设迈向了一个新的台阶,将村部文化、党的历史和政策理论宣讲得更加“接地气”“有灵气”,真正沁润进群众的心坎里。

该村63米文化长廊是一个集发展规划、党建文化、村规民约、文娱活动、党史教育等为一体的户外村史馆,它的建成进一步补全了村部作为全村中心的文化宣传和群众凝聚作用,增添了文化气息,同时也为村民开辟出一块休憩娱乐的绝佳场所。它位于村部左侧的主路边,背靠村民春耕秋收的耕地,面向农家植藕养鱼的池塘,与村部、文体中心形成三点一线。独特的位置布局,让这里人来人往、热闹非凡,是村民们唠家常、学文化、秀才艺的聚集地,也是村情民意的集散地。大家在这里讲故事、评村事、说家事,成为农村思想文化的新阵地。

“这里原来是一块杂草丛生、垃圾遍地的荒地,夏日蚊虫滋生,雨天四处烂泥,是人们绕而行之的地方。去年村两委因地制宜,通过合理规划、科学创新,重新翻整原本的荒地,修建辅道,采用双面展示设计,充分利用空间、地理资源开辟环绕型文化展览阵地,打造出了这块以乡村振兴宣传为主题、旨在筑牢基层思想的文化长廊。” 该村党支部书记赵楚华说,建设文化长廊,一方面是想以此作为洪庙村的文化宣传窗口,让村民们能够更深入地了解本村文化,知晓本村发展,共享生活乐趣。另一方面,希望通过我们实实在在的努力,能让村民们更多地了解我们党的艰苦奋斗史,以此作为我们一份真诚实意地礼物献给党。

c7681d3dd97a5f5f5726f5790ab7a99a9da697fc1631178134235_副本.jpg

村办企业,贫困村民家门口就业

现年52岁的赵中红,2005年来到邵东县城开办了一家“军用胶鞋”制鞋厂,产品销往各部队和其他市场。10多年后,致富了家庭。他富了不忘乡亲,2018年在镇村政策的感召下,带回1000余万资金回到村里利用荒废地建起了6000余平方米、且具有规模化的两栋厂房、8个生产车间,创办了“邵阳市旺凯劳保鞋服有限公司”。目前该公司专门生产“劳保皮鞋”。制鞋厂实行全机械化生产流水线,年产“劳保皮鞋”100万余双,产品质量俱佳,远销越南、泰国等东南亚10余个国家,年产值达1500余万元,解决了本村40多个贫困村民就业,使村民们在家门口挣钱致富。在赵中红的带领下,该村现已兴办了特种养殖(养竹鼠、孔雀)、养黑山羊3大规模产业,年人均可增纯收入3000元。

46f5b235cb138934612f379eedcf0c969e1a5c461631178875335_副本.jpg

公德教育,助推新时代新风尚

该村开展经常性公德教育院落会,入户走访了解民情,广泛听取村民诉求的难点、热点,特别是意见和建议,着重解决村民生问题。洪庙村制定了村规民约,建立移风易俗,文明理事,破除陈规陋习,反对封建迷信,坚持节俭理事,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反对大操大办,铺张浪费,坚持依法办事,纠正或制止违法婚姻,违法土葬。党员志愿服务队还组建了“公德超市”,实行一户一档,充分利用每周一夜校组织党员学习党史,规范党员的一言一行;对周五大扫除对村主干道卫生彻底,实行每户每月一评比,对表现好的村民用积分进行兑换物品,结余积分可兑换粮油等实物,引导和激励村民遵纪守法、崇德向善。在移风易俗、人居环境、亲邻和睦、志愿服务、示范创建等多方面工作更好地发展。

61de5a4770e0e8a4783609634c5f39643b334bd21631178927869_副本.jpg

党建扶贫,点亮群众微心愿

洪庙村积极探索“党建+志愿服务”新模式,组建了一支90人的党员志愿服务队,常态化的志愿服务让洪庙村爱心洋溢。党员志愿服务队定期为全村七旬及以上老人开展服务活动。党员志愿服务队还发起了“凝心聚力、情系桑梓”的爱心募捐,共筹集资金25.7万元,全部用于村级老百姓大舞台和文化文体广场的建设。发起成立了“同心爱心屋”,采取捐款捐物的方式,无偿为贫困户、残疾人提供衣物和生活用品。为打通志愿服务“最后一公里”,至目前,该村向贫困人口、困难群众、残疾人收集微心愿信息共50余条,交由党员志愿服务队、爱心人士、帮扶责任人认领,并组织实施完成。面对弱势群体殷殷期盼的微心愿,志愿服务队用爱心和责任传递社会正能量,集中力量攻坚,全面实现了55名贫困和残疾群众的微心愿。其中,投资30万元为全村34户重残户进行了无障碍改造,让残疾人得到了实惠,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

6883cf55e1cd8e74af4fa6a3484da9c298eb2a581631179039026_副本.jpg

县残联领导入户慰问贫困村民

为了体现社会对残疾人这个特殊群体的关怀,该村在市、县残联和镇党委政府正确指导下,通过“党建带扶贫、点亮微心愿”主题实践活动组织村党员干部和志愿者进行座谈了解、入户调查、电话咨询等方式,广泛征集贫困村民和残疾村民目前最需要的“微心愿”,并对所需物品的大小、款式、功能与贫困户进行反复沟通确认,统一购买之后逐一送到他们手中。共收集到贫困村民和残疾村民“微心愿”近100个,其中党员干部认领圆梦“微心愿”的有50余人次,志愿者认领并圆梦“微心愿”为40人次,并解决残疾村民就近就业30余人。县红十字会为洪庙村残疾人送上了100套衣帽和6套家庭用品包帮助残疾村民解决实际困难,让他们感受到在洪庙村党总支部的亲切关怀下倍感温暖。

5fb5450dba177273af3d8968f7ab4e4704cc5b861631179075202_副本.jpg

微心愿墙为民办实事  

该村通过“微心愿墙”带动了村里的精神文明,乡风文明建设,公德教育落到实处。引导征集群众的微心愿,发动党员、各界爱心人士认领微心愿,从而达到传递爱心、凝聚正能量,营造“你帮我助”的良好社会环境,组织志愿者服务队、爱心人士,帮扶责任人向贫困人口、困难群众、残疾人口征集微心愿活动,共收集到贫困村民80多个“微心愿”,其中党员干部认领圆梦“微心愿”的有35人次,志愿者认领并圆梦“微心愿”为20余人次。志愿者们又为全村14户贫困村民送去了木床、餐桌、饮水机、扫把、垃圾桶、养鸡栅栏等10余件农用及生活物资。帮助贫困村民解决实际困难、完成心愿,进一步增强党员的示范引领和先锋模范作用,为和谐、美丽乡村的建设和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