靓丽“志愿红” 绽放抗“疫”一线 ——新邵县广大志愿者服务疫情防控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2022-04-27 12:46 来源:邵阳文明网 作者:李文娟 胡金国 编辑:邵阳文明网

壬寅仲春,疫情突袭,在这不见硝烟的战场上,新邵广大党员干部、医务工作者、青年学生、退役军人、普通群众等化身志愿者,不惧危险,冲锋在前。新邵战“疫”,因为一个个“红马甲”的逆风奔跑而成就了无数个感人的瞬间;大爱之城,因为一个个“心手标”的交相辉映而变得更加温暖。


党员志愿者在一线党旗红引领“志愿红”

“社区抗疫,我们有责。向一线报到、向基层报到、向群众报到。”在疫情防控最严峻的时候,全县广大党员干部就地化身志愿者,主动请缨,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战斗姿态,挺身而出当先锋、打头阵。4月22日,新邵县在县城29个社区(村)全面启动第一轮区域核酸检测,时间紧、任务重,工作异常艰巨。全县各部门单位的党员志愿者闻令而动,在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安排下,天刚蒙蒙亮就从县城的各个地点出发,有序前往各个服务点报到。张贴采集流程图、检测注意事项等告知图,组织引导受检人员安全有序检测,帮助老年群体手机预约.....,贴心的服务让各采样检测点井然有序。新邵县农经站的黄范骞就是党员志愿者中的一员,22日早上7点不到,她就赶到了栗山社区核酸检测点现场,协助开展秩序维护、现场指引等工作。“请大家保持1米距离排队,不要拥挤。”“请出示一下健康码,请配合测量一下体温。”一天下来,她说的最多的就是这两句话,因为担心戴着口罩让大家听不清楚,她说话时便大声扯着嗓子喊,到下午5点采集工作结束时,黄范骞的喉咙都嘶哑了,“穿上志愿者服装的那一刻,感觉自己做的一切都很神圣,只要是我力所能及的事情,我都会去做。让我们一起努力,早日战胜疫情。”正是有了黄范骞这样的党员志愿者的不畏艰辛,迎难而上,全县第一轮核酸检测圆满完成。

卡口作为“外防输入”的关键部位,守牢这道防线,就是守好一座城。“我是预备党员,让我也参加!”“今晚我就把孩子送到父母那儿,明天就可以给我排班!”“我只是有些痛风,没事的,可以上岗!”自4月18日新一轮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新邵县公安局雀塘派出所全所12名党员民、辅警闻令而动,纷纷要求以党员志愿者的身份奔赴疫情防控一线。连日来,他们24小时坚守岗位,义务当好北大门的“守门员”,“不漏一车,不漏一人”地协助检查,截至4月25日,新邵县雀塘镇各卡口共查验来(返)新邵人员近1.2万余人次,车辆10000余辆次。他们用责任和担当,牢牢把党旗插在疫情防控最前沿,忠诚守卫着高速公路的北大门。“有我们雀塘派出所党员志愿者先锋队在,请辖区人民放心,请新邵人民放心!”雀塘派出所所长、邵阳北收费站守卡人员临时党小组组长张杰对着党旗庄严宣誓。

疫情可以隔离,但爱心从不缺席。4月20日,新邵县太芝庙镇镇党员志愿者易武华将身患尿毒症急需透析的老人紧急送医的事迹在当地传为美谈。原来当天,易武华在太芝庙镇潭佳湾村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时,接到一通紧急求助电话,该村11 组74岁村民李新堂因患尿毒症已在家呈现呼吸困难症状,急需进行透析。李新堂属于防返贫监测户且患尿毒症多年,长期以来一直在县人民医院进行透析。李新堂与身患残疾的妻子独居在家,出行主要依赖于公共交通,而受疫情影响,太芝庙—新邵的公共交通暂停运行。“绝不能耽误病情”易武华放下电话,立马与村干部李齐华驾车近40公里将李新堂送到县人民医院,在易武华的全程陪护下,老人顺利完成透析。“我现在感觉好多了,今天真是多谢你了,你们志愿者真是大爱无疆!”事后,李新堂拉着易武华的手连声道谢。

志愿服务路上,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连日来,在新邵汽车站、在集中隔离点、在人民医院的门诊大厅、在广大村(社区)的防控一线.....到处都有党员志愿者忙碌的身影。据不完全统计,截至4月25日,全县3万多名各级党员干部共参与疫情防控各类志愿服务活动近20万人次,他们用最亮丽的红色为人民群众筑起了一道坚固的“防疫长城”。


社会志愿者到前沿“志愿红”同护“健康绿”

微光汇聚,合力抗疫。面对突发疫情,全县广大社会志愿组织以及社会志愿者火速集结、逆向而行。在他们中间,既有企业家,也有普通市民,既有60多岁的爷爷奶奶,也有00后的中学生,不同年龄、不同行业的志愿者们,积极有序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第一线。

“大家安全,小家才会平安!”连日来,一直坚守在防疫一线的曾飞云,因为多天的风吹日晒,让她清秀的面颊上出现了明显的口罩痕。疫情发生后,得知社区一线人手紧缺,她第一时间报名参加。熟悉她的朋友都知道,曾飞云的母亲患有重病多年,需要她的陪伴和照顾。此外,她大女儿马上高考,二女儿也面临中考。报名之初,她老公出于家庭考虑是坚决反对。曾飞云多次和老公沟通,在把家里一切料理安排妥当后,最终取得家人的同意。4月22日早上出发前,老公给了她一个大大的拥抱,深情的说:“保护好自己,家里有我!”心里饱含对家人的万种牵挂,成了她一直坚守的战“疫”力量。“忙起来的时候想不到,休息下来满脑子都是家人。但我不后悔成为志愿者,毕竟有大家才有小家。”谈及为什么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曾飞云的回答简单而有力。

“大家排好队,间隔一米!”“请出示健康码和行程码。”4月22日上午7时,在酿溪社区大礼堂核酸采样点,蓝天液化气公司的董事长周青山是第一班志愿者,穿上红马甲的他,少了工作时的干练,多了一份亲和。在核酸采样点,不少老人没有智能手机,周青山耐心帮助他们申请预约码,不厌其烦地解答疑问。在不远处,周青山的妻子翦秀梅和女儿周沁也在来回奔波,作为志愿者的他们,主要负责维持秩序和现场引导。疫情发生后,在得知社区需要抗疫志愿者,他们一家三口立即报了名,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里,他们上演了一场“全家总动员”。“一家三口都参加抗疫志愿者,都在辛苦付出,精神令人动容。”酿溪社区书记孙传辉说,正是有周青山这样的志愿者家庭的无私的奉献,才为社区群众筑起一道“铜墙铁壁”。

爱心不分大小,奉献不分年龄。连日来,在湾田广场核酸采样点,有一个稚气未脱的小志愿者特别引人注目,她梳着短头发、戴着口罩,拿着喇叭,用稚嫩的声音指挥大家有序排队。这个小志愿者名叫何子婧,今年14岁,是新航中学初二年纪的一名学生。因为疫情,学校放假,4月22日上午,上完网课的她,偷穿了哥哥的志愿者服装,瞒着妈妈跑到了湾田广场做起了志愿者。“妈妈本来不让我参加,担心我的学习和安全,但我还是想参加,今天也实现了我志愿者的梦想,虽然很累,还没一分钱,但我还是很高兴。长大后,我要用自己行动去帮助更多的人。”何子婧谈起志愿者的感受自豪的说。

涓滴之水,汇集成河。这个世界从来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我明天上午能参加吗?”“我可以去锦绣广场。”“明天还需要志愿者吗?”“今天下了班我可以参与晚上的志愿服务工作……”。在志愿者报名平台,这样的信息,每天都在感动着我们。据不完全统计,自4月18日以来,全县已有近千名社会志愿者自愿报名,奋战在疫情防控的各条战线。正是有了许许多多像曾飞云、周青山家庭以及何子婧小朋友这样逆行而上的志愿者,他们用汗水、坚忍和奉献,温暖着这座城市的每一个人,凝聚起众志成城、同心抗疫的磅礴力量!

“把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成效作为衡量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的考场和重要标准,不断推动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精准化、常态化、品牌化,让各级文明实践组织动起来、火起来、实起来,真正担负起宣传群众、凝聚群众、引领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使命。”对全县广大志愿者在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的表现,新邵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刘丹给予了充分肯定。

志愿者冲锋奉献,群众点赞认可。感谢每一位在战“疫”中,默默付出的志愿者!每一个努力坚守的你都了不起!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的路上,每一帧都是关键帧,每一步都是关键步。疫情终会过去, 静候春暖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