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宁:志愿者和爱心企业开展向夫夷江流域及水库投放14万尾鱼苗

发布时间:2022-05-05 17:19 来源:邵阳文明网 作者:罗星星 编辑:邵阳文明网

4月30日,新宁县自然水域渔业资源保护志愿者和爱心企业开展增殖放流活动向夫夷江流域及部分水库投放14万尾鱼苗。

据悉,这是新宁县自然水域渔业资源保护志愿者和爱心企业共同义务出资出力开展的人工增殖放流活动。在夫夷江白公渡桥段、青山冲水库、鸬鹚水库、腊塘水库、高峰水库和县城大鱼塘等投放现场,一袋袋充满氧气满载鱼苗的塑料袋在志愿者的细心照顾下,先是放在水中适应当地水温,再将一尾尾鱼苗投放到江水或水库中。

mmexport1651528201212.jpg

“今天放流的草鱼、鲢、鳙等鱼苗是在县相关部门的指导下进行的,也得到了水域所在地的乡镇村领导的帮助和支持,我们这些志愿者在义务支持长江流域十年禁渔计划,保护自然水域渔业资源和生物多样性的同时,也想为保护我们新宁自然水域的生态环境多贡献一份力量,希望通过此举,能促进夫夷江和各水库水生物种种群资源的修复。”长期坚持进行反电鱼志愿活动的中国绿发会反电鱼协作中心新宁志愿者罗星星说。

此次增殖放流分别投放草鱼、鲢鱼、鳙鱼、工程鲫共计14万尾,资金来自于爱心企业和志愿者共同筹资。通过增殖放流可增大鱼类种群数量,改善鱼类种群结构,改善水域生态环境,对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具有积极作用。民间志愿者在专业部门指导下开展增殖放流行动是对县渔业保护管理部门每年大面积自然水域增殖放流行动的有益补充。

“我们作为一家有社会责任感的休闲垂钓服务企业在这里开展增殖放流活动就是以主动生态补偿的方式来用实际行动守护我们的自然渔业资源。”爱心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休闲钓鱼对渔业资源的影响非常有限,因此禁渔禁的是生产性捕捞,而不是休闲垂钓,但休闲垂钓的钓鱼人必须要严格遵守一人一竿一线一钩,禁止鱼获进入市场流通等相关法律规定,同时要通过今天这个活动号召全县广大垂钓爱好者做到留大放小、只取一餐、爱护自然环境、主动清理周边垃圾、积极生态补偿等,共同营造文明良好的垂钓环境。

mmexport165152819982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