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集中开展“中秋志愿情·共创文明城”主题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9-12 09:10 来源:邵阳文明网 作者: 编辑:陈星

三区、经开区、市直各单位、各级学校:

为大力弘扬志愿服务精神,推动我市志愿服务活动规范化制度化开展,营造文明祥和、温暖有爱的节日氛围,助力我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市志愿者协会号召全市广大志愿者于中秋、国庆两节期间在全市范围内集中广泛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中秋志愿情·共创文明城

二、活动时间:2018年9月15日至2018年10月10日

三、活动内容:重点围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要求,突出服务社会、服务民生等内容,组织志愿者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

1.以空巢、孤寡、贫困老年人,困境职工,病困残疾人为重点帮扶对象,结合我市正在开展的“干部大走访”活动,组织本单位及下属单位的志愿者广泛开展走访慰问活动,通过物质帮扶、生活照料、卫生清扫、亲情陪伴等方式,深入细致地了解他们的生活状况,帮助解决其实际困难。

2.深入留守儿童集中的学校、村(社区),深入困难儿童家庭,利用“结对帮扶”、“心愿达成”等形式,为他们解决学习、生活方面的困难。

3.慰问奋战一线的工作人员。动员组织广大志愿者,对中秋、国庆两节期间坚守一线为社会提供公共服务的工作人员(如公安、医疗、市政、交通等),以志愿服务的方式开展送温暖慰问活动。

4.号召各区各单位志愿服务团队,深入社区广泛开展法律服务、文化教育服务、健康卫生服务、环境保护、扶贫助困、应急服务等形式多样的专业志愿服务。

四、工作要求:(一)加强领导,形成机制

各区各单位志愿者要充分认识开展双节志愿服务活动的重要性,立足实际,安全至上,统一部署,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和人员,形成会议和信息报送机制。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创新服务方式,切实将各项活动抓实;注重风险防控,确保志愿服务开展过程的志愿者保险全覆盖。(二)活动留痕,服务网报

各区各单位志愿者要充分认识志愿服务资料整理上报工作的重要意义。按照《邵阳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方案》的相关规定,围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资料网报要求,活动完成后,及时做好活动的资料整理和审核上报工作。同时,依托“湖南志愿服务网”信息平台,积极开展志愿者注册、志愿服务项目发布、志愿服务时长记录等各项工作。(三)加强宣传,营造氛围

各区各单位志愿者要做好志愿服务的宣传,充分利用自身资源,采取多种形式,深入进行宣传报道,形成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挖掘优秀事迹和优秀服务范例、树立志愿者典型人物,积极扩大影响力,吸引更多社会团体和爱心人士参与到志愿服务活动中来。

邵阳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指挥部办公室

邵阳市文明办

2018年9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