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邵阳市第二届志愿服务项目大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9-10 15:35 来源:邵阳文明网 作者: 编辑:陈星

关于举办邵阳市第二届志愿服务项目大赛的通知

各县市区文明办,市文明委各成员单位,各级文明单位,各社会公益组织: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整合资源,积极搭建全市志愿服务工作供需对接平台,发挥志愿服务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动员社会力量推进志愿服务项目化和制度化发展,为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营造良好氛围。经研究,决定举办邵阳市第二届志愿服务项目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的

通过大赛,挖掘一批具有创新性、专业性、可持续性的公益服务项目,推动志愿服务规范化建设,实现志愿服务工作“项目化运作、社会化动员、事业化发展、制度化保障”,动员引导广大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为建设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人民满意的志愿之城,贡献智慧和力量。

二、大赛主题

文明实践 志愿先行

三、主办承办单位

主办单位:邵阳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指挥部办公室

                 邵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邵阳市民政局

承办单位:邵阳市志愿者协会

协办单位:邵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人防办)

四、组织机构

1.领导小组。大赛设立领导小组,由相关单位同志组成,负责赛事的统筹组织、宏观决策和督促落实工作。

2.赛事组委会。在领导小组领导下,设立赛事组委会,由赛事有关具体业务负责单位的同志组成,负责赛事总体统筹、协调指导、监督管理等工作。同时指导做好参赛项目资格审查、组织评审、项目培训、成果运用等相关工作。

3.评审委员会。大赛设立项目评审委员会,由省市相关部门志愿服务负责人、资深的志愿者、公益事业爱心人士等共同组成,负责制定评审标准和赛事的全程评审等工作。

五、时间安排

1.宣传发动和项目收集(9月上旬):由市创文办、文明办下发通知,在邵阳文明网、“文明邵阳”微信公众平台等媒体发布公告,广泛发动各级各单位积极参与。在全市范围内征集志愿服务参赛项目,并进行初步筛选评定。每个县市区要求至少要组织1个项目参赛。

2.初赛(9月旬):由评审委员会根据投票,从项目的可行性,项目的参与志愿者人数和实际受众面、项目可预期的社会影响、项目的创新性和可推广性、项目的管理等方面,对项目申报资料进行初审,筛选出20个左右项目入围复赛。

3.复赛(9月中旬):经初赛选出项目,项目采用PPT演示方式进行5分钟以内的项目介绍,通过评审委员会选出最终将入围决赛的12个项目。

4.公益培训(10月中旬):对进入决赛的12个项目进行集中指导和培训,提升项目的运行质量。

5.决赛(10月中下旬:决赛在邵阳市举行。首先组织12个入围决赛的项目分别进行5分钟以内的PPT演示和3分钟以内的路演答辩,通过项目介绍和PPT演示方式展示项目优势和特色,再通过评审委员会现场提问和打分等环节确定最后得分,按得分由高到低的顺序,确定获奖名单。

六、项目范围

(一)六关爱志愿服务类

1.申报范围

以社区为主要依托,以空巢老人、留守和困境儿童、困难群体、残疾人、贫困户、进城务工人员等为主要服务对象,围绕亲情陪伴、心理疏导、支教助学、健康保护、文化体育、家政服务、爱心捐赠等方面创新性地开展关爱类志愿服务。

2.申报条件

项目团队分工明确,有效开展六关爱志愿服务类中的任意两项志愿服务活动一年(含)以上,项目服务对象在100人次以上,基本实现项目常态化、组织规范化、保障稳定化,取得了较为突出的社会成效。

(二)专业志愿服务类

1.申报范围

重点围绕新时代文明实践、精准脱贫、美丽中国建设、乡村振兴、邻里互助、环境保护、健康教育、法律援助开展志愿服务,其中精准脱贫重点结合“户帮户亲帮亲”活动开展相关志愿服务。

2.申报条件

提供上述专业志愿服务为内容的志愿服务项目,项目团队成立一年(含)以上(“户帮户亲帮亲”志愿服务除外),开展相应志愿服务达4次以上,团队成员20人以上,项目覆盖受益人群不低于100人次。

(三)文明劝导类

1.申报范围

围绕文明交通、文明卫生、文明宣讲、文明上网、文明餐桌、文明旅游等志愿服务活动。定期在学校周边及主要交通干道、车站、窗口、景区、宾馆、网吧、餐饮场所等开展文明劝导、文明宣讲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广大市民树立文明健康意识。

2.申报条件

须具备20人(含)以上的文明劝导志愿服务队伍,取得过可见的活动成效,项目团队成立一年(含)以上,至少每季度开展一次志愿服务活动,有丰富的志愿服务经验或取得良好的社会影响。

(四)党员志愿服务类

1.申报范围

以“党建+志愿服务”的形式,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创新方式方法,围绕便民助民、文明劝导、扶贫济困、关爱未成年人等志愿服务活动,开展有特色的志愿服务。

2.申报条件

开展党员志愿服务一年(含)以上,团队成员10人(含)以上,项目服务对象在100人次以上,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和带动周边的群众。

(五)公益创业类

公益创业即社会组织、企业、非盈利组织等在经营过程中,将社会价值与经济价值创造性地融合,在保证组织不偏离公益性的同时,借助一些商业手段来实现公益组织的“造血”功能,让组织拥有更多资源和能力从事公益服务。

1.申报范围(满足下述条件之一)

(1)获得往届全国、全省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银奖且有意进行公益创业的项目;

(2)非往届全国、全省志愿服务项目大赛获奖项目,但参赛主体已在省级民政部门完成组织机构注册,或能够在2019年12月1日前完成组织机构注册,参赛项目具有极强的公益创业性,能实现组织的自我造血。

2.申报条件

(1)项目团队具有强烈的公益创业意愿和一定的创业能力。

(2)项目开展时间达一年(含)以上,且已具有一定的社会影响力,服务范围广,基本实现项目常态化、组织规范化、保障稳定化。

七、参赛要求

1.项目目标清晰合理,能够提升志愿服务的社会参与度和常态化开展服务,活动安排科学,切合志愿服务的基本要求。服务群体精准,服务方式恰当有效,服务时间和次数安排较为合理,能够满足服务对象的切实需求。

2.参赛主体为全市各级志愿服务组织,高校志愿服务组织,各级文明单位、企事业单位、行业协会志愿服务队,以及拥有志愿者10人以上的团队等。

3.项目具有清晰的运营模式,有社会各方支持,保障有力。正在实施的项目时间至少持续到2020年底,团队核心成员不少于10人,组织团队相对稳定,能够定期召开会议进行督导和培训。

4.能够得到受益对象和有关党政部门认可,参与人员评价较好。注重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宣传,新闻宣传报道广泛,社会各界反响良好,具有较强的社会影响力和公信力。

5.项目申报材料完备,符合参赛项目申报要求,材料清单包括:①项目申报表及申报书;②项目服务场景照片(5张以内,单张大小不大于5M,不小于1M,jpg、png、bmp格式均可,附照片内容说明);③其他事项:申报资料中要求附有详细的经费预算(主要用于必要的交通、装备、物资、餐饮、宣传等),所有材料报送至电子邮箱:13507399126@163.com,联系电话:5313491,联系人:李思。

八、奖项设置与激励措施

1.奖项设置。大赛拟设金奖3个,银奖4个,铜奖5个,优秀奖若干。

2.激励措施

(1)金奖、银奖、铜奖、优秀奖项目分别颁发奖杯及证书,并进行表彰;

(2)符合条件的获奖项目可优先纳入主办单位及其他政府相关部门购买社会服务范畴;

(3)决赛现场将邀请部分政府部门、基金会及爱心企业进行资源对接,多渠道加强对项目的支持力度;

(4)主办方将积极推报获奖项目参加全省、全国志愿服务优秀典型评选和项目大赛;

(5)将所有获奖项目汇编成册,作为全市志愿服务精品案例,在全市范围内宣传推广。

九、工作要求

1.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各参赛组织、单位要提高认识,精心组织,加强领导,充分认识志愿服务项目大赛的重要意义,认真做好组织宣传和项目征集工作,并严格对照资格审查细则进行参赛资质审查,按期按要求报送相关资料。

2.精心组织,规范运作。各参赛组织、单位要按照通知要求,全面调动和激发本地区社会组织和志愿服务组织的参与热情,做到宣传落实、组织落实、人员落实,及时反馈信息,形成上下联动、全面参与的工作局面。

3.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氛围。要综合运用传统媒体与新媒体形式对大赛进行全方位、立体化宣传,重点在当地主流媒体进行专题报道,形成声势,通过媒体推广、网站宣传、专题发布等形式,广泛发动各级各类志愿服务组织、志愿服务队参与到赛会中来。组委会将通过合作支持媒体,对大赛举办情况及成果进行全程宣传报道,扩大本次大赛的社会影响力和覆盖面。


邵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2019年8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