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积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倡议书

发布时间:2020-01-29 18:07 来源:邵阳文明网 作者: 编辑:陈星

市文明委各成员单位、各级文明单位、广大市民朋友们:

近期,湖北省武汉市等多个地区发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疫情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各级党委、政府已制定周密方案,采取有力措施,进行有效防控,遏制疫情蔓延。为了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发出的全面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应急号召,确保全市市民身体健康、社会稳定,请大家立即行动起来,群策群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邵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邵阳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指挥部办公室特向全市发出如下倡议:

争做防控疫情一线的排头兵。卫生防疫、公安消防、交通路政、城管环卫等防控疫情重要工作岗位的人员,要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争当最美“逆行者”,当好群众的“主心骨”,落实联防联控工作要求,在关键时刻,要发挥关键作用,体现关键价值,全面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打好疫情防控狙击战。

争做宣传疫情防控的传播员。各级机关事业单位、文明单位要带头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市关于防控疫情的工作部署,充分利用单位宣传栏、电子显示屏、微信群等载体,教育干部职工通过权威部门、主流媒体和官方渠道获得宣传疫情防控信息,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不散布虚假信息,敢于纠正制止谣言。要编写制作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微信H5、微视频、顺口溜等作品,扩大社会宣传面。要把疫情防控宣传资料传播到每家每户,实现防控知识宣传全覆盖。

争做倡导健康生活的践行者。尽量少“串门”,尽量不外出、不聚会、不聚餐,一封家书、一个短信、一次电话、一段视频,也能表达祝福。如果要见面,尽量不握手,保护自己,健康他人;必要外出时戴好口罩,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严防交叉感染;讲究环境卫生,勤开窗、勤洗手、勤锻炼,提高自身免疫力;在公共场所,跟他人保持一米以上的人际飞沫传播安全距离。

争做健康邵阳的守护者。积极主动配合社区居委会摸排工作,发现有发热、咳嗽、呼吸道感染症状者及时上报并要求其就近就诊。要落实群防群控,对周围从特殊敏感地区返程返乡人员,及时向街道社区报告,并做好关心关爱工作。近14天有湖北旅居史和与之有密切接触史人员,要相信医学,尽快登记、主动监测;居家隔离者,不要擅自外出,配合医学观察。

争做参与联防联控的志愿者。倡导全市各志愿服务团队和志愿者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平台,响应党委、政府号召,关爱孤寡老人、留守儿童、五保户等需要帮助的群体,提供食品、药品代购,做好心理咨询抚慰,为特殊群体提供必要的帮扶。开展相关慈善和志愿服务活动应当在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的统筹下进行,募集相关物资款项由市慈善总会等部门接收,除定向捐赠外,原则上要服从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调配。

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携手同行,共克时艰,为早日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邵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邵阳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指挥部办公室
2020年1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