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汉武烈士,你没有被遗忘

发布时间:2018-04-02 10:41 来源:衢州晚报 作者:巫少飞,李啸,钟睿 编辑:黄翼麟

至今,衢城的古城墙上,还留有抗战留下的弹痕。

至今,衢城的古城墙上,还留有抗战留下的弹痕。

连日来,《衢州晚报》推出的《清明祭·送英烈回家》系列报道持续引发社会各界热议。3月19日,湖南省邵阳市关爱抗战老兵志愿者罗学科,专程赶到宋汉武的故乡邵东县流泽镇杨柳村,和烈士后人商量送英魂回家的具体事宜。

电话那头,罗学科兴奋地告诉记者,烈士的黄墙黑瓦的故居依然还在,“这里满屋都写满了沧桑和故事,只待英烈穿越山河归来。”

而在烈士牺牲地衢州,姜宁馨、刘国庆、姚肇鸿、郑伟勇、许强、王汉龙、何能等抗战史研究者带上文献资料,也和衢报传媒集团记者一道,踏上了寻访宋汉武牺牲往事之路。76年前的血雨腥风中,那位呼喊着“人在城在”的民族英雄的面貌,越来越清晰起来。

危难之际,决一死战

衢城大南门的城门内壁上,至今留存许多参差不平的凹痕,79岁的衢州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姜宁馨摩挲城砖,若有所思:“这些都是抗战留下的弹痕,见证着中国军人怎样用‘血肉’筑起新的长城。”

沿着大南门的城墙向东,穿梭在新旧不一的住宅楼间,姜宁馨领着记者一路寻找老城墙的痕迹。此刻,到处车水马龙,人声鼎沸,散发着人间烟火。倘若时光穿越76年前,这座城市又是另一番景象。

1942年5月初,日军发动浙赣作战。5月18日,国军第三战区奉统帅部命令,战区主力西撤,部署在衢州决战。

5月下旬,衢州的政府机关开始撤离,百姓们扶老携幼、担箱挑笼各奔东西,衢城一时间一片沉寂凄凉。也就是在此时,宋汉武任营长的国军第86军16师46团2营开始进驻衢州。

5月30日,日军开始攻打到衢州外围樟树潭、徐八垄一带。6月2日,敌军从衢州火车站一线对南门国军阵地再次发起进攻。在面临四面包围、对外失去联系的情况下,国军依然顽强战斗,虽损失惨重,但阵地屹立未失,士气仍然很高。时任国军86军副军长兼67师师长陈颐鼎事后曾回忆:“在不到一千公尺的战场上,血流成河、尸横遍地。”

然而,6月3日,第三战区接到统帅部命令:“避免衢州决战”。战区遵令改变部署,主力撤出防线。

6月4日至5日,日军发动了对衢州的全面进攻,国军凭城墙顽强抵抗。同时,国军86军奉命突围撤退。仅留16师46团团长谢士炎率一部兵力与敌保持接触战,危难之际,宋汉武被任命为城防前线指挥官,他做好了决一死战的准备。

“我决与阵地共存亡”

浙江省历史学会抗战史研究会副秘书长郑伟勇收藏着一份《步兵第六十联队仓桥联队长关于攻击衢州的情况》,根据这份日军参战部队事后整理的战报,6月5日,当日军部队来到衢州“中南门”前时,呈现在他们眼前的衢州城就像“一座坚固的城堡”。

6月6日拂晓,日军对着衢州大南门、中南门一带正面进攻。城内的中国守军针锋相对。依据时任宋汉武部下的2营书记官包崇跳的回忆,宋汉武当时率部驻守新开门,这里也是日军主要进攻的焦点。

数次进攻均未得逞的情况下,丧心病狂的日寇配以飞机轮番轰炸、大炮集中轰击,甚至投射了毒瓦斯弹……包崇跳回忆,宋汉武身先士卒,奋勇当先,表现了一位爱国军人不怕牺牲的崇高精神。激战至当日下午2时许,敌人的子弹射进了宋汉武的胸膛,也射中了他身旁的副官邹勇,两人均倒下了……

包崇跳曾在回忆录中记叙了这样一个场景,宋汉武在接受城防任务前,曾表示:“人在城在,我决与阵地共存亡,誓死保卫衢州。若不幸为国捐躯,亦心甘情愿,虽死犹荣。”

英雄血染沙场,壮语犹在耳畔。

烈士牺牲于新开门

寻访至此,一个显而易见的问题出现,日军所说的“中南门”是不是就是宋汉武牺牲的“新开门”。所谓的“新开门”又在今天的何处?

包崇跳曾在回忆录中如此描述:“新开门,这是通往火车站的新开的城缺,群众就叫新开门。这里外有鹿砦、铁丝网,城门口堆有多重沙袋,两旁城墙工事中均有重兵把守,组成交叉火力网,封锁敌人前进道路。因战略地位重要,成为敌我双方的攻防重点,必争之所。”

而根据郑伟勇收藏的日军战报地图显示,中南门介于大南门与小南门之间,城外有壕沟水系,对着火车站,与历史上新开门的位置一致。也就是说,日军的《步兵第六十联队仓桥联队长关于攻击衢州的情况》讲述的就是与宋汉武部队交锋的战报。

对照这份地图,寻访队伍一行一路寻找新开门旧址,一路研究、讨论。姜宁馨介绍,老衢州人讲衢城8个城门,其实包括“新开门”,百姓也叫“新城门”。1934年,杭江铁路通车,其衢州段东由龙游湖镇站入境,西至江山新塘边站出境,中间设有衢州站。衢州站正对出来的上街刚好处于大南门和小南门之间,为方便旅客上下车,故拆除一小部分城墙,打开一个简易缺口,叫“新开门”。

参与实地寻访的专家们推测,新开门城门的位置在市区上街的南湖桥以北一侧。 至此,专家们根据衢州现有的抗战文献综合分析,现在柯城农商银行总行前的上街路面大致就是当年宋汉武烈士牺牲的地点。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但是宋汉武烈士的壮举,没有被衢州遗忘。南湖之水会记得他,三衢大地会铭记他。

本文于3月22日刊发于《衢州晚报》。

责任编辑:徐锣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