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一抔黄土,让英烈回乡

发布时间:2018-04-02 10:38 来源:邵阳新闻网 作者:唐珂祎 编辑:黄翼麟

邵阳新闻网讯(记者 唐珂祎)“76年了,在今年清明节终于可以接我敬爱的爷爷回家了!”4月2日,电话那头的宋晓风对邵阳新闻网站记者说道。今年清明期间,宋晓风将带着她从衢州旧城墙烈士殉国处取得的一抔土,让爷爷宋汉武“回到”故里——邵东。

今年47岁的宋晓风是革命烈士宋汉武最小的孙女,对于爷爷宋汉武的印象全来自父亲宋培基的讲述,并被爷爷的故事深深感动。她父亲宋培基已有86岁高龄,但自她记事以来便深深地感受到父亲对爷爷的思念,并珍藏了爷爷两封家书,每每思恋爷爷时便拿出来阅读、观看,以此寄托哀思。

2017年11月,宋培基作出了一个决定:将他珍藏的其父亲宋汉武写于抗战时期的两封家书捐赠给了邵阳市特色档案馆。宋培基老人当时说:“把父亲的家信交给家乡档案馆,也算是父亲落叶归根了。”

1

“当时宋老亲手把家书交到了档案局工作人员手上,双眼闪烁着泪花,长长的叹了一口气,哽咽良久!”市档案局工作人员周后平对当天的情景依旧记忆犹新。他告诉记者,2017年11月9日,市档案局一行前往宋培基居住地湖北咸宁。在这里,宋培基亲手将其父宋汉武的家书交予他们。家书的内容是宋汉武写给他妻子的,共有8页,均用毛笔书写,字体遒劲有力,主要内容除述及亲情外,大都是写目睹战场的惨烈和抗战到底的决心,言词慷慨激昂,充满家国情怀。

微信图片_20180326110444

烈士遗属根据记忆所绘的宋汉武像。

宋汉武黄埔军校毕业,时任少校营长,1942年6月在浙江衢州保卫战中英勇牺牲。

“父亲始终没有停止对爷爷的思念。”为了圆家族一个心愿,后来,宋晓风给浙江省衢州日报报业传媒集团寄去了一封求助信,希望得到帮助寻找宋汉武的往事,并希望在牺牲地取一抔黄土参加在家乡邵东的纪念碑落成仪式。

宋晓风与其儿子在衢州取土接革命烈士宋汉武回故乡。

宋晓风与其儿子在衢州取土。

两封家书,一封求助信,一个家族的心愿。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和帮助,在衢州日报报业传媒集团、衢州市民政局等帮助下,宋晓风来到“衢州保卫战”旧城墙烈士殉国处取土,接宋汉武归故里。同时在邵东,一座“革命烈士宋汉武之墓”的纪念碑将在清明节期间举行落成仪式。届时,邵阳新闻网站将全程直播,致敬抗战老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