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邵:三大举措抓实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发布时间:2019-02-20 17:47 来源:邵阳文明网 作者: 编辑:陈星

新邵县地处湘中腹地,辖15个乡镇,总人口83万,其中未成年人10.6万。2018年9月,市文明委在新邵县隆重召开了全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现场会,得到省市领导的颇多好评。近年来,新邵县通过进一步做优校园文化、办好家长学校、推准先进典型等三大举措,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一、做优校园文化,充分发挥学校教育的主阵地作用。

新邵县坚持做优校园文化,大力实施特色德育工程,突出学校教育的主阵地作用。抓住教育的根本,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纳入了国民教育总体规划,做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挖掘教育资源,充分利用县内爱国主义教育资源,发挥全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基地暨“邵阳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张干纪念馆、太芝庙镇中心小学农耕文化博物馆、李贞烈士墓、抗洪六烈士墓、抗冰烈士周景华墓等教育基地的教育熏陶作用,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实践教育活动;拓展教育载体,推行引领校园文化建设的“大课间操”活动;丰富学生课外活动,新航中学晨望文学社跻身全国百强,酿溪中学、陈家坊中学、小塘中学被评为“五好小公民”主题教育活动全国示范学校;充分利用各种节日和纪念日,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活动,广泛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争做美德少年、新时代好少年”、“向道德模范学习”、学雷锋志愿服务等系列主题活动,引导未成年人见贤思齐,从小做起;强化师德建设,连年开展“十佳师德标兵”和优秀班主任评比表彰活动,全县师德师风明显改观。

二、办好家长学校,充分发挥家庭教育的强磁场作用。  新邵县把家庭教育纳入精神文明建设总体安排,制定了家庭教育工作规划,突出家庭教育的强磁场作用。新邵县共建有家长学校218所,学员39881人,其中省、市级示范校各6所;不定期举办心理健康讲座,通过案例和古今中外小故事,深入浅出地描述家庭教育与孩子心理健康的基本特征、家庭心理健康教育的基本方法等,酿溪镇中学被评为全国心理健康教育示范学校;积极推进家校共创学习型家庭活动,连续举办了十二届学习型家庭创建评比活动,232篇“亲子共建”学习型家庭调研论文在全省家庭教育科研教研成果评选中获奖,3堂家庭教育优质课送教育部参评,亲子教育工作步入全省先进行列,被推荐评为全国家庭教育工作示范县;针对“留守儿童”特殊群体,新邵县推行学校、教师、家长、社会四位一体共管模式,着力打造留守流动儿童绿色通道,兴建寄宿制学校42所;组织开展“捐书助学”、“爱在山乡”等系列扶贫助学活动,捐助资金120余万元。

三、推准先进典型,充分发挥模范人物的正能量作用。

新邵县以创建文明县城为契机,营造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浓厚氛围。通过积极开展美德少年、新时代好少年、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评选活动,评选出何芹姣、李尔骑等一批先进典型人物,通过他们的示范引领作用,不断提升青少年学生的道德修养,传递向上向善的正能量。

新邵县寸石镇安义学校原七年级学生何芹姣从小学三年级开始背邻居残疾女孩上下学,每天往返四公里,风雨无阻,整整四年,给班级、学校以及社会树立了良好的榜样。何芹姣的事迹引来省内外近百家媒体报道,被誉为“金子心女孩”、“当代最美学生”和“00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典范”,2015年被评为湖南省美德少年。2017年9月,以其为原型的电影《野百合女孩》在湖南首映。

新邵县新航中学111班学生李尔骑,因他用瘦弱的肩膀扛起两个贫寒之家,先后被评为县“孝老爱亲道德模范”、市“美德少年”、“湖南最美孝心少年”和“湖南新时代好少年”。

(新邵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