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回荷香桥镇:移风易俗问卷“投石引路”

发布时间:2018-08-03 09:11 来源:邵阳新闻网 作者:刘丁茹 编辑:海杰

邵阳新闻网8月3日讯8月2日,在广东东莞市务工的流动党员胡玮刚在微信上完成了一份调查问卷,原来这是隆回县荷香桥镇开展的“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网络调查问卷。

为移除村民心理负担和经济负担“两座大山”,推动乡风文明的建设工作,荷香桥镇将宣传教育引领作为移风易俗“攻坚战”的第一枪,一是充分发挥网络载体的导向作用。考虑到在外务工的老乡能够参与调查,荷香桥镇设计一份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网络调查问卷,只要通过微信花一分钟的时间即可参与调查,问卷可了解群众对现在存在的一些大操大办、厚养薄葬等现象的真实想,问卷调查的结果应用为下一阶段镇指导各村(居)完善村规民约提供了依据;二是充分发挥宣传阵地的引领作用。镇政府机关院内、花六公路和交叉的路口都设立了移风易俗宣传专栏,在全镇范围内形成一个氛围。三是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示范作用。组织全镇党员干部签订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承诺书,党员干部率先垂范,引导村民接受新观念、认可新办法。四是充分发挥走访入户的宣传作用。组织党员干部到包联家庭走访,宣传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移风易俗的积极意义,引导广大群众摒弃陈规陋习,厉行勤俭节约,扎实推进文明新风进千家万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