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移风易俗,树立乡风文明

发布时间:2018-08-01 08:25 来源:邵阳新闻网 作者:马礼裙 编辑:海杰

曾几何时,婚丧喜庆讲排场、比阔气,大操大办、分发红包之风甚嚣尘上,“结不起婚”“死不起人”成为老百姓的难言之隐、心头之痛。有些地方甚至参加婚丧喜宴不仅不要随礼,还能收到主家少则数百、多则数千元的红包;有钱的摆阔摆上几百桌,没钱的“打肿脸充胖子”四处举债;主家不知请的客人是谁,来客也不认识主家。

要根本上完成移风易俗,在于转变广大民众的风俗观念。结合风俗的特性,伦理品性、传习性、扩散性与凝固性,风俗习惯虽然难于改变, 但它还是能够移易的。一方面,有关部门要提高对操办婚丧喜庆活动的约束力,积极做好教育引导和管控工作,防止部分人顶风作案。基层一线党员干部要坚定不移率先垂范,当好标杆。让村规民约成为群众自我约束、自我管理的准绳。另一方面,要持续营造强大的舆论声势,通过大力宣传,让新思想、新观念入脑入心。同时,要把违反作风建设规定的行为作为纪律审查重点,对发现的违纪问题线索深挖细查、绝不放过,对隐形变异问题和规避组织监督的从重从速处理。

树立文明新风也离不开我们每一个人的助力,你我他都应该成为描绘秀美风景的那支画笔。我们相信,只要我们主动践行文明新风,自觉做到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城乡秀美的文明画卷就能舒展开来,并且壮阔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