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县河伯乡永兴村丧事简办促移风易俗

发布时间:2018-07-24 11:33 来源:邵阳新闻网 作者:康煌 蒋军 易定兴 编辑:海杰

移风易俗宣传栏

移风易俗宣传栏

邵阳新闻网7月24日讯(通讯员 康煌   蒋军  易定兴)7月22日,邵阳县河伯乡永兴村老党员易云去世出葬后,村红白理事会帮他核算丧事费用共计26327.3元;7月21日,本村79岁老师教师唐春球去世出葬后,丧事费用只花了28635元。该村二位老人丧事简办比前几年丧事标准节省5万余元。

永兴村是一个重点旅游扶贫村。今年,该村把建设“移风易俗、乡风文明”和扶贫结合起来,促进新农村建设。该村通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院落会,户户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党员干部带头签订文明节俭承诺书,成立红白理事会,选举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担任理事会成员,由理事会成员、村干部包片负责各村红白喜事活动;制定红白理事会章程,规定白喜事3万元内、红喜事2万元内,抵制大操大办,推进移风易俗,促进乡风文明,赢得了群众的普遍好评。80岁的老党员干部易云生前交待子女,他的后事要从俭,为村里带个好头,这是他最后为党工作了;易云逝世后,他儿子易红兵主动找到红白理事会,要求父亲丧事不请和尚做法事,不请龙狮队;并打电话给亲戚朋友,来吊唁父亲时不要买鞭炮,家中也只买了800元的鞭炮。

目前,该村通过开展婚事新办、喜事俭办、其他不办、厚养薄葬、文明祭奠等移风易俗活动,帮助村民树立文明节俭办喜事的新观念,广大村民纷纷主动移旧俗、除陋习、尚科学、倡新风,文明之风在全村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