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邵小塘:婚丧喜庆立新规 移风易俗树新风

发布时间:2018-07-08 10:48 来源:邵阳新闻网 作者:张芳燕 编辑:海杰

邵阳新闻网7月9日讯“感谢驻村帮扶工作队及村支两委全程参与操办我妻子的丧事,为我节省了不少的开支,对我们这种家庭贫困的老百姓来说,真的是雪中送炭……”近日,新邵县小塘镇渡头桥村村民王向阳满怀感激地说道。

为加强社会公德教育,树立文明新风,新邵县小塘镇全面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厚养薄葬、破除迷信”等移风易俗活动。渡头桥村积极响应,全力推进,7月1日,该村召开党员组长会议,广泛征求意见,会上讨论制定了《渡头桥村红白喜事管理章程,率先打响了移风易俗殡葬改革的攻坚战。

7月3日,该村村民王向阳的妻子去世,县委宣传部驻渡头桥村帮扶工作队长及村支两委、红白理事会成员第一时间找到王向阳,向他讲解了渡头桥村红白喜事管理章程,要求费用控制在3万元以内,并从鞭炮燃放、乐队起数、办餐规模、环境卫生清扫,烟毛巾物品发放等方面做了全面细致规定。经过苦口婆心做工作,王向阳及其家人愿意接照管理章程简办。

随后,该村干部与红白喜事理事会成员全程助办丧事,监督其按规定落实到位。整个丧事在帮扶队、村支两委、红白理事会的协助下,共花费2.8万元,其中仅烟毛巾等物品发放就节省了5千余元,为该村移风易俗、丧事简办树立了标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