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县塘渡口镇夏四村老人去世火化促移风易俗

发布时间:2018-07-04 10:54 来源:邵阳新闻网 作者:康煌 唐海涛 黎旭红 编辑:海杰

邵阳新闻网讯(通讯员 康煌  唐海涛  黎旭红)7月3日,邵阳县塘渡口镇夏四村86岁夏老去世“火化”出殡后,村红白理事会核算丧事费用,三天花费近3万元。这是该村首位老人去世“火化”促移风易俗的新风尚。

今年,塘渡口镇把开展移风易俗工作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大力树立文明乡风,倡导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宴;通过召开党员组长、村民代表及院落会议宣传移风易俗相关政策,每个院落制作不锈钢宣传牌、悬挂宣传横幅、刷写文化墙及宣传标语,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同时,该镇各村民代表会议推选了德高望重的“五老人员”担任红白理事会成员,建立红白理事会章程,并纳入村规民约;广大群众积极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并严格落实婚丧喜宴申报制度,理事会成员及时介入,到户主家里宣传相关政策,做好其家属及亲朋好友的思想工作,接管婚丧喜宴的办理,张贴致亲朋好友的倡议书,促进移风易俗工作。

夏四村首位老人去世“火化”打破了“土葬”的传统习俗,整个丧事三天,开支费用没有超过三万元,树立全镇移风易俗的典范,促进全镇文明乡风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