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回县羊古坳镇掀起移风易俗热潮

发布时间:2018-09-04 18:00 来源:邵阳新闻在线 作者:肖大松 邹双叶 编辑:彭佩瑜

邵阳文明网9月4日讯  日前,在隆回县羊古坳镇雷峰村,四组党员刘某树妻子不幸去世,刘某树积极响应该村移风易俗村规民约号召,丧事简办,同时该村婚丧喜庆理事会介入,对办事待客范围、乐队数量、就餐桌数、饭菜烟酒标准等方面进行大幅限制,将总开支控制在4万左右,宾客控制在200人以内,大大减少了丧事费用。

据悉,为了将“讲正气、守规矩、爱隆回”专题教育活动落到实处,羊古坳镇高度重视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之风,反对铺张浪费、提倡厚养薄葬,形成健康、积极、向上的社会风气和氛围,在辖区内开展移风易俗宣传活动。羊古坳镇各村(居)组织召开党员、组长和群众代表会,成立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禁毒禁毒协会,修订村规民约和红白理事会章程。全镇干部职工、村居干部、党员组长、群众代表和商会会员签订《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承诺书》。

羊古坳镇雷峰村支两委为了积极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召开村民代表会议,印发了相关文件和移风易俗倡议书,承诺书,明确职责分工,层层落实到位,保证活动取得实效。村支两委将移风易俗事项纳入村规民约内容充分发挥村民自治作用,切实将移风易俗工作抓实抓细。成立“红白理事会”,为当事人减轻精神以及经济上的压力,受到村民的普遍认可。同时通过广播及公开栏宣传等形式,倡树文明新风,让群众丧事不操心、少花钱,喜事形式新、有意义,形成了“红白喜事、勤俭节约”的新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