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县金称市镇节俭办红白喜事促移风易俗

发布时间:2018-09-10 15:00 来源:湖南文明网 作者:康煌 刘倩茹 吕洋帆 编辑:彭佩瑜

邵阳文明网9月10日讯(通讯员 康煌 刘倩茹 吕洋帆)9月8日,邵阳县金称市镇芙蓉村78岁老人吕兰彩病故出殡后,经村红白理事会帮助结算,办理丧事共花费28776.5元,相比本村往年丧事费用标准,孝子节省开支4万余元。

9月3日,芙蓉村吕兰彩老人病故后,村红白理事会人员及时上门与其儿女沟通协商,得到孝子们的一致同意并配合,严格履行红白理事会章程、村规民约规章制度。今年,该镇党委、政府按照“打造示范、以点带面、逐村推进”的要求,把开展移风易俗促进乡风文明建设作为全镇一项重要的工作来抓,结合党建扶贫、综治民调大走访,召开民情恳谈会、院落座谈会,宣传移风易俗的重要意义,村民户户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党员干部人人签订文明节俭办喜事承诺书;全镇20个村(居)制定了村规民约,成立了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禁毒禁赌会,提倡红白喜事简办,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

金称市镇要求各村(居)红白理事会坚持老人去世时第一时间上门慰问,表达对孝子的关心;第一时间跟其亲属沟通协商,督促协助按照本村(居)红白理事会章程办理丧事;第一时间把本村红白事会章程贴上灵堂屋外墙壁上,让其亲友知晓并遵循本村红白理事会章程送礼,推进移风易俗办喜事,文明节俭树新风,助推乡风文明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