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洞口县“移风易俗”带来新风尚

发布时间:2018-09-12 16:00 来源:湖南文明网 作者:覃玲红 谢定局 孙军 编辑:彭佩瑜

邵阳文明网9月12日讯 “成立红白理事会,省了不少钱呢!以前村里哪家办白喜事的不是开支一大笔钱呀?”“就是就是,生前不好好孝顺,走了花再多钱又有什么用!”9月10日,洞口县花古街道跃龙村的村民纷纷议论着。

前不久,该村村民肖克勇的妻子不幸逝世,原计划开支8万元,但因今年村里成立了红白理事会,肖克勇严格按照红白理事会的章程,节俭办丧事,最终只花了2.9万元。“以往,该村白喜事一般开支都在7万以上,多的甚至在10万以上,花2.9万元就能把白喜事办下来是根本不敢想象的。”对于“移风易俗”带来的巨大变化,该村党支部书记谭永红感慨万千。

据了解,该村把建立健全农村红白理事会制度,作为推进乡风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通过村党支部、村委会牵头的方式,按照“四议两公开”的程序,修订和完善了村规民约,建立红白理事会组织,引导和指导“红白理事会”。该村从实际出发制定章程和规定,并通过群众弘扬文明、节俭新风,破除陈规陋习,反对封建迷信,大操大办,铺张浪费,营造淳朴文明的乡风民风。

该村还大力开展“抓党建,促乡风文明”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及村民小组长签订《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承诺书》《党员设岗定责责任书》并在全村下发倡议书,要求广大党员及村民组长充分发挥示范作用,带头承诺,带头倡导文明新风,带头监督制止歪风邪气,并结合无职党员,设岗定责,把需要党员在乡风文明建设中承担的工作任务设成不同岗位,通过良好的党风政风带动民风。

为了发动群众共同参与,该村通过村规民约,制定“移风易俗”十条,积极开展“环境卫生户”“平安创建户”等文明创优评比活动,不断提升村里的文明程度,建立和谐美好的精神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