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力浇灌文明花 ——绥宁县长铺镇培育乡风文明纪实

发布时间:2018-09-14 16:00 来源:红网绥宁站 作者:肖时学 编辑:彭佩瑜

邵阳文明网讯 播放高音喇叭的没了,串街漫游的没了,沿途撒纸钱的少了,敲锣打鼓的少了。这是如今绥宁县长铺镇居民树文明新风、简办丧事时的情景。

长铺镇共有8个社区,常住人口6.9万余人。自“刹人情歪风、治婚丧陋习、树文明新风”专项工作开展以来,长铺镇积极行动,合力浇灌文明花,乡风文明内化为居民的自觉行动。全镇8个社区全部修订完善了村规民约,完善了道德评议公示栏,成立了红白理事会,235名镇社干部和组长、596名党员全部签订了承诺书。

——压实责任,做细宣传。该镇把专项工作与绩效考核、宣传思想、文明创建、基层党建等相结合,统筹谋划、整体推进。强化社区党组织责任,落实党员干部联小区包楼栋制度,做到月调度、季点评、年考核,构建“上下一条线、纵横连成片、层层有人抓、事事有人管”的工作格局。加大倡导,做浓乡风文明建设氛围。全镇张贴文明贴图180张,制作宣传栏20个,发放移风易俗倡议书3000余份,开展道德评议及公示30余次,发放好人榜16次49人。

——正本清源,破旧立新。该镇制定统一标准,完善“十不准”制度,严格落实“四不”要求,制定《婚丧嫁娶办理程序》,倡导群众按照统一标准、模式和流程操办红白喜事。加强从业人员管理,由红白理事会成员对各社区婚丧喜庆事宜相关从业人员进行摸底、登记、培训,要求其遵守移风易俗相关规定,全力配合镇、社工作。强化源头信息,完善红白喜事报告制度,积极事前介入,按属地管理原则进行划片,实行丧事“四报告”,喜事“三报告”制度,报告宴请范围、参与人数、酒席场地等事项,与事主签订承诺书,强化约束。劝导慰问检查,对群众有婚丧喜庆事宜的,社区两委或红白理事会主动衔接、真情帮助,即真心实意表达心意,又深入细致的做好思想工作,达到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事项不办目的。截止8月底,全镇劝导群众减办或少办红白喜事140余起。

——多元推动,树新风尚。该镇积极培育社会组织和行业组织,以实用技能和健康向上的爱好吸引广大居民,自觉提升素质,培养文明生活方式。充分利用公共文化休闲娱乐场所,推动健康的娱乐文化和方式。民间文化工作者组织文化活动12场,群众文艺队自娱自演106场。全镇社区农家书屋实现全覆盖,投放公共场所健身器材15套,建成1个综合文化站和1个示范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广泛开展好家风、道德模范、社会贤达、好儿子、好媳妇、好老人、好少年评选等活动。用身边的典型事例教育身边人,激励引导广大群众对标先进、自觉看齐、共倡新风,助力“省级文明乡镇”创建工作。

小巷小区整洁有序、群众文化丰富多彩、孝老爱亲蔚然成风、身边好人不断涌现……如今,走在长铺镇各社区,处处感受到文明新风扑面而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