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先行观念新——邵阳县乡风文明移风易俗工作系列报道之一

发布时间:2018-09-18 16:00 来源:邵阳日报 作者:艾哲 艾云 吴智睿 严文倩 编辑:彭佩瑜

“美丽的金江湖与文化墙上的乡风文明、移风易俗宣传词相得益彰、相映成趣,在这里参加比赛,我们能享受到清新的文明风!”9月1日,即将参加第十三届省运会(成年组)自行车比赛的刘先生,一边熟悉着赛道,一边观看着绘制精美的文化墙。

“致君尧舜上,再使风俗淳”,距今一千三百多年前的唐朝诗人杜甫对理想社会的期待,现已变成现实。去年以来,邵阳县把移风易俗工作作为新一轮乡村文明行动的重要内容来抓,作为助推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来抓,大力弘扬社会文明风尚,努力提升农民群众文明素质和城乡社会文明程度。


高位推动不遗余力

去年10月,邵阳县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印发《邵阳县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工作方案》。今年初,该县召开县委常委会,听取移风易俗工作汇报,进行专题研究部署,把移风易俗纳入全县“三重”工作,摆上重要日程。在随后举行的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县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专门安排部署了移风易俗工作。

4月8日,该县召开全县移风易俗推进会,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任务分工,形成工作合力。5月9日,该县文明办、民政局、纠“四风”治陋习专项整治工作办公室联合下发《关于在全县开展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工作方案》。5月23日,该县召开县委工作调度会,听取全县移风易俗工作汇报以及各乡镇(场)移风易俗工作情况汇报。7月13日,在全县意识形态工作会议上再次部署安排了下半年移风易俗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工作。

高位推动,吹响了各乡镇(场)开展该项工作的“集结号”。该县由县文明委统筹,县农业局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和城乡环境整治,组建工作办公室,抽调专人,安排经费,具体负责全县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工作的组织、协调、指导、考核工作,协调各乡镇(场)、各相关单位,开展好日常工作。

该县各乡镇(场)纷纷成立了推动移风易俗树立乡风文明工作领导小组,下发相应文件,召开党员干部大会、专题座谈会等形式,层层推进,确保移风易俗工作取得实效。各村纷纷成立了红白喜事理事会。在该县诸甲亭乡三杰村,“移风易俗”被写入村规民约,村里成立红白喜事理事会,细化了操办指导标准和章程。


宣传发动不留死角

未雨绸缪,宣传先行。

该县大力宣传发动,努力使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工作真正落实到每一名党员和公职人员、每一个村(社区),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该县充分利用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体,报道各乡镇(场)推动移风易俗的典型事迹和鲜活经验,曝光一批婚丧喜庆大操大办、伤风败俗、挑战道德底线的反面典型,增进人们对推动移风易俗的认知认同。该县还积极在省、市新闻媒体发表稿件30余篇,积极宣传移风易俗典型,努力营造浓厚舆论氛围。

该县利用农村广播“村村响”平台,讲述典型故事、传唱文明歌曲、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厚养薄葬、勤俭节约等新观念。向社会各界印发《“树文明新风 过文明春节”倡议书》《文明祭祀倡议书》《邵阳县移风易俗倡议书》等62万余份,积极引导群众婚事新办、丧事简办、余事不办、好事多办,杜绝铺张浪费,破除封建迷信,摒弃婚丧陋习。各乡镇(场)、县直机关各单位加强宣传引导,进行广泛宣传、层层发动,组织党员和公职人员及城乡居民深入学习。


文化助推不拘一格

喜闻乐见的文化体育活动更容易让思想教育工作入脑入心。该县开展“送文化下基层”“婚育新风进万家”、优秀传统文化宣讲等专题教育活动,以真人真事为原型,编排以移风易俗为主题的戏曲、小品等节目,到基层巡回演出。同时,该县依托社会志愿服务组织,开展移风易俗志愿服务活动,进入农村集市和各类道德讲堂开展移风易俗宣传。去年以来,共组织开展文明新风志愿服务活动和文艺宣传活动300余次,送电影下乡播放移风易俗宣传片200余场次。

据悉,去年以来,该县新建乡风文明宣传墙8000余米、公益宣传栏(牌)5620个、大型广告牌680块,悬挂宣传标语2万余条。金江乡、河伯乡等分别通过发放倡议书、签订承诺书、召开恳谈会、农村广播“村村响”天天宣传等形式,倡树文明新风,宣传移风易俗。小溪乡龙井村制作820张“筑美丽龙井和谐梦、树十里八乡文明风”宣传牌,张贴在每家每户,倡导村民践行核心价值观、文明节俭办理红白喜事。下花桥镇合兴村在学校外墙新建50余米的乡风文明宣传长廊,326根路灯上、766户村民门口张贴或张挂了“移风易俗、文明乡风”宣传广告牌,镇老年协会在背街小巷、院内围墙上,描摹200余米长的“移风易俗、文明乡风”小故事画,倡导文明新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