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县九公桥镇集镇社区“五环联动”推进移风易俗

发布时间:2018-10-30 09:00 来源:邵阳新闻网 作者:康煌  彭思思 编辑:彭佩瑜

微信图片_20181029092610

邵阳文明网10月29日讯 如今,在邵阳县九公桥镇集镇社区的大街小巷,处处整洁美丽、干净卫生;这是该社区围绕“五环联动”思路,强力推进移风易俗、扮靓乡风文明。

营造移风易俗氛围驱动。年初,九公桥镇集镇社区干部和老协会成员挨家挨户上门宣传破除婚丧陋习、倡导文明新风工作的重要意义;共发放移风易俗倡议书2000余份,逐户上门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500余份,征集移风易俗建议30多条;40余名党员干部带头签订《党员干部节俭操办喜丧事承诺书》,引领群众崇尚科学、移风易俗。社区通过党员、居民代表大会成立了红白喜事理事会,选举产生社区7位德高望重的党员、居民代表为成员的领导小组,主持操办红白喜事,做到事前介入、事中参与、事后监督,推进移风易俗工作。

制定“最严”红白喜事章程牵动。4月,社区通过了党员、组长、居民代表会议,并制定了《居规民约》、《红白理事会章程》、《道德评议理事会章程》等“四会一约”规章制度。

规范红白喜事操作带动。红白喜事需提前向社区红白理事会申请报告,理事会将全程监督。婚礼在操办前10个工作日报告,并承诺遵守相关约定;白喜事当天报告,红白理事会跟逝者家属共同商议按规定办理丧事标准。

打造无鞭炮烟花燃放社区促动。今年,镇老协会逐户上门签订《禁放鞭炮烟花承诺书》500余份,出资1.6万元购买了一套电子鞭炮机,代替烟花鞭炮助兴红白喜事。今年农历7月14日中元节,社区没有听到一声烟花鞭炮响。

开展乡风文明建设活动推动。重阳节前夕,集镇社区及老年协会决定重阳节举行庆祝老年人节会,社区居民积极捐款,共筹措捐款34940元,充分展示出社区居民活雷锋的奉献精神;在重阳节庆祝会上,表扬李松柏、唐玉波等16名“尊老敬老”爱心人士,表彰莫珍姣、伍芝元等6名“五好老人”,表彰伍金刚、谢大志等6名“好儿子好媳妇”,推进社区移风易俗,促进乡风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