绥宁县长铺镇乡风文明建设焕发新气象

发布时间:2018-11-16 11:03 来源:邵阳文明网 作者:向云峰  陈四权 编辑:陈星

表彰大会现场

新乡贤颁发证书和奖金

新乡贤合影

移风易俗典范合影

邵阳文明网11月16日讯11月15日,长铺镇举行乡风文明建设总结暨表彰大会,对49名“新乡贤”、“移风易俗典范”、“好老人”、“好儿女”、“好儿媳”、“优秀志愿者”、“最美环卫工”、“好楼栋长”、“好邻居”进行集中表彰。

长铺镇共有8个社区,常住人口6.9万余人。自“刹人情歪风、治婚丧陋习、树文明新风”专项工作开展以来,该镇8个社区全部修订完善了村规民约,完善了道德评议公示栏,成立了红白理事会,235名镇社干部和组长、596名党员全部签订了承诺书,逐步形成了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事项不办的良好氛围。截止10月底,全镇劝导群众简办或少办红白喜事180余起。

为推进乡风文明建设,该镇强化社区党组织责任,落实党员干部联小区包楼栋制度,并做到月调度、季点评、年考核,构建“上下一条线、纵横连成片、层层有人抓、事事有人管”的工作格局。同时,通过文明倡导做浓乡风文明建设氛围。全镇张贴文明贴图180余张,制作宣传栏20个,发放移风易俗倡议书3000余份,开展道德评议及公示30余次,发放好人榜16次49人。

该镇完善了群众认可、切合实际、约束有力的《“刹人情歪风、治婚丧陋习、树文明新风”十个不准》,严格落实婚丧事宜客不多、菜不贵、民不扰、烟不发的“四不”要求。同时完善红白喜事报告制度,对婚丧喜庆事宜进行事前介入,按属地管理原则进行划片,实行丧事“四报告制度”,即孝家、楼栋长、丧葬从业人员、葬坟所在社区四方平行报告;喜事“三报告制度”,由事主、楼栋长、酒席酒店三方平行报告。

该镇还培育社会组织和行业组织,以实用技能和健康向上爱好吸引广大居民,自觉提升素质,培养文明生活方式。各社区充分利用公共文化休闲娱乐场所,推动健康娱乐文化和方式。目前,该镇民间文化工作者组织文化活动12场,群众文艺队自娱自演106场。全镇社区农家书屋实现全覆盖,投放公共场所健身器材15套,建成1个综合文化站和1个示范性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同时广泛开展好家风、道德模范、社会贤达、好儿子、好儿媳、好老人、好少年评选等活动,用身边的典型事教育身边人,激励引导广大群众对标先进、自觉看齐、共倡新风,助力“省级文明乡镇”创建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