绥宁“三个全覆盖”推进乡风文明建设

发布时间:2018-12-05 11:44 来源:邵阳文明网 作者:肖时学 编辑:陈星

DSC_6571.JPG

邵阳文明网12月5日讯(通讯员 肖时学)“曾维朋几十年如一日,悉心照顾瘫痪在床的父亲,评他当‘孝老爱亲示范户’,我们没意见。”11月30日,在绥宁县唐家坊镇曾家湾村“群众院落会”上,村民们对“先进典型”评选纷纷发表意见。绥宁县乡村两级广泛开展“孝老爱亲示范户”、“脱贫先锋”、“扶贫济困模范”、“新乡贤”评选表彰活动,通过典型示范带动,推动乡风文明建设。

去年以来,绥宁县以“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和教育引导”三个全覆盖为重要抓手,树新规、易旧俗、育新风,让淳朴文明新风吹遍秀美乡村。

设立村规民约,敦化乡风民风。绥宁县通过院落会等形式发动村民广泛讨论,将移风易俗、传统美德、环境卫生、遵纪守法等重要内容写进村规民约,并印刷成册发放到户、宣讲到人。目前,全县234个村、社区已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实现了村规民约全覆盖。同时,设立乡风文明“红黑榜”公示栏,定期开展乡风文明评议,让村规民约硬起来,让公序良俗立起来,让向上向善风气建起来。

“红白理事会”理出好乡风。绥宁县234个村、社区均成立了红白理事会,由本村党员干部或德高望重的人员担任负责人,全面监督工作落实,做到第一时间掌握红白喜庆事宜、登记台账、上门宣传政策、劝导制止违规行为,倡导广大群众顺应乡风文明节俭办事。今年以来,全县各村红白理事会对2823件婚丧喜庆事进行了上门宣传,劝导制止违反相关规定156起。该县还在12个村实行禁炮试点,树立婚丧礼仪新风尚。长铺子苗族侗族乡界溪口村实施禁炮试点以来,大力提倡绿色祭祖,今年中元节全村禁炮率达96%。

教育引导让文明乡风入脑入心。从成立全市第一家乡风文明讲习所——新时代绥宁讲习所开始,该县17个乡镇已成立各类新时代讲习所23家,开展讲课92堂。全县21957名党员干部一一签订了移风易俗承诺书;张贴乡风文明“倡议书”和“十不准”宣传15000余份,树立、悬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牌5500余块,送戏下乡150场,开展微宣讲进基层2530场,县城建成民俗风情、廉政建设、红色教育、法治教育等文化长廊8处。该县积极开展文明村镇创建活动,66个乡镇村被评为省市县文明村镇;广泛组织扶贫脱贫典型、道德模范、新乡贤、好婆婆、好媳妇等评选表彰活动,从群众身边选典型,依靠群众推典型,树立了一批具有时代特征的乡风文明先进典型。

“刹人情歪风、治婚丧陋习、树文明新风”专项工作启动以来,该县逐渐形成了勤俭节约、文明和谐的新风正气。全县丧事操办时间基本上控制在3天内,丧事开支基本由以前的动辄上10万元降至3万元以内,今年以来仅丧葬费就节省4000万元以上。